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统筹做好铜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17日,铜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省委办公厅关于复工复产的督查通知等精神,研究部署统筹做好铜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市政协主席陈康,市委副书记孙含欣,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科学判断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目标导向明确,措施符合实际,为我们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管点、控线、畅面,抓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省际交通防控措施,畅通市内交通流通,尽快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的隔离观察、检查筛查等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强化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大力实施“留雁行动”,重点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农村返乡务工人员两大群体,在稳妥抓好劳务输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摸清就业需求,一方面通过成立劳务派遣中心,瞄准工矿企业、城市服务、商贸业等领域,有序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要以坝区为重点,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要求,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积极引导群众到旅游景区景点就业创业。要全力抓好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原则,制定落实好具体的支持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好用工、原材料、融资、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恢复正常产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市级领导包保联系区县和企业的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督查督办,抓实抓细挂牌督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会上审议了《铜仁市委关于健全完善市级领导包保联系区县工作制度的通知》《铜仁市关于鼓励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留雁行动”实施意见》《铜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6条措施》《铜仁市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一企一策”方案》等。


  铜仁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