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委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

  近日,铜仁市委书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昌旭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留雁行动”专题会。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研究春节后返乡农民工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积极引导群众就近转化、就近创业、就近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全力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全面打赢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是对铜仁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双重严峻考验。在密切关注省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精准有序引导群众外出务工的基础上,铜仁市顺势而为,结合实际,研究实施“留雁行动”,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助推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铜仁市长远发展有重大利好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开动脑筋、克服困难,采取超常规举措,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要坚持市级统筹、属地实施、因岗帮扶、因人帮扶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铜仁市内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要做到应复尽复,为铜仁市实施“留雁行动”提供基础条件,让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要强化信息共享,认真统计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需求,分行业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员工返岗等情况,及时多渠道发布园区和企业用工、缺工信息,统筹跨区县用工,确保群众及时找到就业岗位。要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通过成立劳务中心,把劳动力有效组织起来,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狠抓农村返乡人员就业创业,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有技术、有能力、有资金的大户带头创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要加强劳动力培训转化,结合群众创业就业意愿及市场用工需求,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提高群众就业技能,增强内生动力。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用好用活用足创业担保贷款、减税降费、创业补贴等各类扶持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吸引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回归。要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发动和要素保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