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退役“叔侄兵” 并肩战“疫魔”

  • 作者:张峙翔 祝光强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天眼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2-17 20:04:54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贵州省石阡县却有一对“叔侄兵”他们并肩作战、逆行而上冲锋在防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的“防护墙”


  “作为一名老兵,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一线。”今年41岁的汪德高是石阡县汤山街道武装部部长,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汤山街道是石阡县城的老城区点多面广,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为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疫情防控打响的前一天,汪德高便将妻子及两个儿子送回农村老家。


  “战‘疫’不停,我们不退!”自农历大年三十以来,汪德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每天他带领退役军人和民兵应急分队,配合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辖区4660户、12715人,一户不漏,上门逐一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叔叔一直是我的榜样,这项工作是我主动要求的,我必须上!”汪德高的侄子汪飞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在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上学,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叔叔汪德高的感召下,汪飞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


  汪飞在请愿书上写道,“哪有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请求参与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在简短的请愿书上,汪飞郑重地按下了手印,经有关部门批准,他义无反顾投身到了抗疫一线。


  就在汪飞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当天,得知街道一个村,有6名从湖北返乡的人员消息时,他主动申请跟医务人员前往村里参加防疫排查工作。该村远离街道办事处十多公里。每天一大早,汪飞都要和医务人员戴好口罩、手套,拎着医药箱,勇敢地敲开6户人家的大门,为他们一一测量体温,询问他们每日身体状况,详细宣传居家防疫有关知识。经过隔离观察,如今这他们已经全部脱离观察期。都说:“汪飞一直没把他们当外人!”


  在防疫一线,这对叔侄俩并肩战斗,面对困难,互相鼓励,彼此支持。汪德高说:“我们携手抗击疫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献出一份力量,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石阡县人武部部长卢强介绍,在“叔侄兵”的带动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石阡县每天都有众多的退役军人、专武干部、民兵分队正冲锋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