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致敬90后!有大爱的青春更美丽




  

  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凶猛的病毒,面对未知的危险,感人的画面不断上演,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许许多多挺身而出、英勇奋战的人,用“热血”践行这不忘初心,用自己微弱的身躯筑起一道道防疫“大墙”, 因为有你,战“疫”不惧。


  袁姗姗:跳入乌江勇救溺水者


  “不好了,河边有人溺水了,快点救命啊……”


  2月4日中午14点,90后女警袁姗姗和同事正在思南县城江岸名都温泉大道一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巡逻,急促刺耳的呼救声突然从河岸边传来,“有人没有,快来帮帮忙呀,有人落水了……”警情就是命令,袁姗姗与同事赶忙跑到河堤边,朝着乌江边群众指引的方向望去,河面上,一个身体正随着江水一沉一浮,起起落落。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袁姗姗一边小跑,一边脱下身上厚重的外套,随后“噗通”一下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朝溺水者方向游去,随后赶来的一名群众赶紧找来长竹竿,在同事和过路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袁姗姗和另一名同事终于将溺水者拖上岸,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被救者被拖上岸时已无明显生命体征。


  虽然在水中施救才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初春的严寒加上剧烈的游动,几乎耗尽了这个90后小女生的所有力气,把溺水者救上岸后,袁姗姗拖着满身的疲惫赤脚往回走。事后,有同事问她:“当时怎么想的,不害怕吗?”“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你家人和孩子怎么办?”面对朋友和同事的关切,袁姗姗只是淡淡的说道“肯定怕啊,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赶紧救她上来,让她能活着”。


  袁姗姗是思南公安交警秩序中队的一名90后辅警,2013年从学校毕业后,因为热爱公安工作,义无反顾选择从事警务辅助工作,这一干就是7年,7年来,工作中的她每天兢兢业业的坚守工作岗位,保质保量完成大队交办的工作任务,以满满的干劲和阳光般的心态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人。


  今年春节,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以上,平均一天排查过往车辆1000余台,2000多人。


  吴胜佳:坚守一线护群众平安


  大年三十夜的年夜饭,是国人心头的深深情结。


  但因工作需要,尽管距离大龙开发区鲢鱼塘村的家仅几公里,吴胜佳却没能吃上年夜饭,甚至连抽空向父母送上辞旧迎新的祝福都没能做到。“亲人之间,心在一起。他们支持我的选择、理解我的工作,知道我在为开发区人民群众值守生命健康,他们既牵挂、又欣慰。”


  今年是吴胜佳从事辅警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去年4月,得知大龙开发区交巡警向社会招募辅警,从小就有警察梦的他毅然辞去邻镇养殖厂里的工作,回到开发区从警。


  从除夕夜接到任务开始,吴胜佳便一直坚守在疫情监测一线。值守大龙东收费站时,因人力不够,他和同事整整连续执勤到大年初五,只在车流量较少时能够彼此轮流稍作休息。


  大年初六凌晨,大龙东匝道暂时关闭,大龙开发区整合人员、物资到七里冲收费站,强化防控力度。“我们换到大龙北继续值守,跟高速交警玉屏大队一起执勤,两班倒后,有了相对充足的休整时间。”


  拨通电话问候几句或是开微信视频,便是与父母“团聚”时刻。“在这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警察必须勇敢站出来,这是我们的使命。”执勤虽有一定风险,但车主的一声“辛苦啦”,也让他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保护人民群众,也是我成为一名警察的初心。我会战‘疫’一线,绝不退缩!”


  杨凯旋:捐赠口罩辗转表爱心


  “此刻,我想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身份,将我2020年从志愿者生活补贴中攒下的一小笔资金,全部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尽我所能帮助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向敬爱的团组织贡献我微薄的力量”,近日,共青团铜仁市委办公室看到了这一份来自2019届西部志愿者杨凯旋的特殊团费申请书。


  2月7日,在铜仁市碧江区环北街道“民政救灾”值班点上,出现了一份特殊的跨国包裹,从泰国曼谷北郊的暖武里府寄出、收件人写着共青团铜仁市委办公室的EMS快递,上面醒目的写有“特殊团费”字样。


  打开后,里面整齐摆放着1000余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而在现场解封包裹的,正是包裹的捐赠人——来自铜仁市碧江区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灯塔街道办事处(现在市妇联跟班学习)的杨凯旋。


  随后,这位1998年5月出生的小姑娘把包裹中一份用红色信封装着的特殊团费申请书郑重交给了团市委。据灯塔街道党群支部书记介绍,杨凯旋在进入灯塔后没多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是该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1月31日,尚在思南县邵家桥过春节的杨凯旋,委托了在泰国留学的朋友,将自己1月份发放的1800元志愿者生活补贴,外加之前攒下的悉数捐赠了出来。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因我所学专业的不同,不能加入一线与白衣天使们一起奋战,此刻,我想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身份,将我……或许这些口罩只是千里送鹅毛,并不能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但它们更多的承载了我那一份小小爱心”,杨凯旋在写给共青团铜仁市委的特殊团费申请书上说。


  据了解,2019年7月毕业于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杨凯旋,所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新星文学社社长。同年8月,杨凯旋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笔者从她服务的碧江区灯塔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杨凯旋曾踊跃参与了碧江区“四点半课堂”活动,辅导灯塔街道灯塔社区的40余名留守儿童。


  2月3日,杨凯旋从思南老家返回市妇联志愿工作岗位服务。在得知了市妇联发起的铜仁城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后,她主动请求能够和领导同事共同奋赴一线,最后如愿被分配在碧江区环北街道烟厂鸡场小区参与志愿服务。


  “能够与志愿者小伙伴一起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倍感自豪”,2月7日下午,在团市委副书记母丹、滕洁,社工中心副主任匡智群的带领下,杨凯旋为河西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值勤点的志愿者发放了防护医用口罩。


  他们的故事只是在困难面前众志成城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