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在一起!守望春暖花开

  •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罗旭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7 14:57:56







  2020年,相信是让所有人刻骨铭心的一年!春节本应是一个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日子。一座城市车来车往、人潮涌动的旺季,特别是作为中国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铜仁近年来人气指数连年“爆棚”,但是,今年春节让铜仁很不一样。


  新冠肺炎,让原本人声鼎沸的商店卖场纷纷关门,原本摩肩接踵的景区景点闭门谢客,原本热闹非凡的街区坊间变得冷冷清清,还有原本车辆川流不息的大小道路也变得十分宽敞。


  虽然城市在这段时间陡然成了“空城”,但和我们看到疫情可怕的氛围有所不同,在铜仁这座正在崛起的武陵之都,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沉着冷静,一个静悄悄的铜仁让人惊叹。


  逆行的铜仁人谢谢你


  城市虽然“空”了,有些岗位却是“实”的,他们却更忙了。疫情在前,他们的肩上担负着千家万户的安全,在这个春节,他们全力以赴奔波于这个城市的旮旮角角,为防控疫情一直默默付出着。


  一个帐篷、一张桌子、一桶泡面就是一个阵地。“请测量体温,你住几栋,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这是万山区水务局干部陈庆这几天说得最多的话。万山区仁山街道黄家院子小区是他们单位“五城联创”的包保小区,与碧江区交界,来往人员流动大、人员复杂,为防控好疫情,陈庆从2月2日以来,已连续4晚上通宵值班。


  在车站、高速路口,乡村、社区、家门口,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在这城市里显得格外夺目。这个春节,他们就是铜仁最美丽的人!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请问从哪里来,要去往哪里?稍后再复查一遍体温。”在湘黔两省边界沪昆高速公路大龙防疫检查站,李滢正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她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这名土生土长的玉屏姑娘李滢去年从医院实习回来,听说疫情需要,她第一时间加入进来。


  不论大街小巷,还是住宅附近,随处可见橙红色身影,虽然街道上人少了,但他们依然坚守城市的清洁工作。


  凌晨5点半,街道空旷安静。环卫工人王芝福戴上配发的口罩、手套,拿起扫帚,推着垃圾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她说,疫情期间,打扫好卫生就是铲除病毒的滋生土壤。


  与此同时,疫情的发生并没有阻止铜仁经济发展的步伐,我市目前正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9日凌晨,铜仁高新区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厂正式投产,日产量10万个。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各地医用物资严重缺乏态势,我市通过线上线下有效对接,成功引进湖北籍客商投资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以及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同样在本月10日,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工人们已经复工,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忙着装货、打包饲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等,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除了以上这些人群,还有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都留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虽然他们从事的职业不同,但是他们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抗战在一线。他们的逆行,是我们安全的保障,空城,不空!我们见证了危机时刻这些铜仁人,尽职、坚守!因为这是一座仁义之城,所以我们相信,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快要到来。


  有序的铜仁人谢谢你


  春节期间,往年这个时候街上都是人挤人的热闹场景,而今年全国都在疫情的笼罩下,陷入突如其来的寂静,铜仁也不例外,人影稀少,道路通畅,显得熟悉而又陌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自律的铜仁人自愿选择宅在家里,度过这不一样的新春“家”节。


  对于喜欢逛街的市民张芳来说,这些天,她选择在家研究自己喜欢吃的各种食物。“我今年就出门两次,都是去超市买必需品,没事我就在抖音上学习怎么炒菜。”张芳说,疫情面前,保护好自己宅在家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以前过年时的文化步行街全是人,如今却空空荡荡……平日拥堵的大十字、北门,现在几乎看不见人和车,平时大爷大妈们最爱跳舞的三江公园,现在从此路过也很难听到唱歌哼曲跳舞的热闹动静。


  面对疫情给生活中带来的不便,市民没有怨言,近期的铜仁街头,大多数市民都已经戴上口罩。


  超市作为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空间相对密闭,人流量较大,属人群聚集区,记者看见城区市民都呈现来匆匆去匆匆的画面,既为了保护自己,也不让自己去影响其他人。


  近日,碧江区华联玛客超市创新举措,以“叫号”的方式让市民们安全、放心的进入超市购物,将购物人员进行认为分流,每间隔一个时段,超市工作人员便开始报号,市民出示手中的号码方可进入。尽管排队等待进入超市的时间较长,但是市民们对于超市这种保障每一名顾客安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理解。


  “现在我们进超市虽然要排队,感觉有些麻烦,但是我觉得这样做也比较安全,也是为了我们每个人考虑,可以理解。”市民代慧芝说。


  在超市内,记者看到相比较以往购物的人有所减少,但卖场内各类商品种类齐全,虽然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但在超市购物的市民也有序的挑选商品,并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今年的春节,铜仁人自我调侃说:“谁能想到今年宅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调侃的背后,其实是所有铜仁人为阻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少出门便能减少感染的可能性,这“空城”,是铜仁人对自己、对他人、对这座城市的责任感。


  暖心的铜仁人谢谢你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这个春节里,虽然少了一片祥和、一片热闹,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连日来,我市不少爱心人士、企业、社团组织等纷纷驰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大年初三,家住思南城区的陈维蓉通过微信微博看到思南公安民警、辅警及政府工作人员奋战一线、风雨兼程、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阻击防控疫情的事后,她深深地感动了,经与家人商量,决定免费为思南高速东、西两站阻击疫情的执勤人员送餐。“没想那么多,看到都能在一线坚守,我能做的也就这点小事,疫情不退,如果需要,我们会坚持送下去。”陈大姐说。


  2月9日,石阡县龙井乡一位62岁的老人,把5个月大的牛以6000元的价格卖掉。除了给孙子读书留了2000元,剩余的4000元捐给贵州2000元,武汉2000元。他不会用手机,写了一封给乡政府,他在信中写道:“国家好!全国人民好!战疫当中不流泪,中国人一定要站起来!中国加油!全国人民加油!”信尾却没有老人的署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贵州天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铜仁市捐赠口罩10万只,美团外卖与碧江区布维记奶茶店送来500杯奶茶,70箱泡面,40箱矿泉水和30箱取暖煤炭,贵阳市铜仁商会向思南县瓮溪镇捐赠价值4万元的5吨84消毒液(次氯酸钠消毒液)……


  一杯奶茶、一个口罩、一桶泡面……都彰显着一份份爱心,肩负着一份份嘱托,传递到每一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小小的物资不仅彰显着爱心人士的拳拳爱心,更是众志成城、全民携手共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坚实的屏障。爱心还在继续,力量还在继续汇聚,这个春节爱心注定不会缺席。


  当下的铜仁,陌生也熟悉;当下的铜仁,脆弱也坚强。440万铜仁人正众志成城一边努力迎战,一边驻足思考,都在用自己关切的目光和温暖的支持,托起抗疫铜仁力量,相信这一战必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