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科技手段精准赋能民警云端抗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精准赋能民警云端抗疫,推动了疫情科学防治,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扫码小程序让防控更有效率


  “同志你好,请靠边停车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这是目前在铜仁境内入黔、入铜、入县各个执勤卡口民警每天进行的工作。2月13日,记者在铜仁市碧江区武陵大道卡口执勤点看到,过往司乘人员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授权登录后,通过卡口人员信息自动与后台数据匹配,民警便可判断该人员是否可以通过卡口,一系列动作的完成,用时不到30秒。


  铜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疫情防控扫码登记小程序”由贵州省公安厅研发,目前已在铜仁市境内89个卡点全面推广使用。小程序大幅度提高了卡口通过率,节省了警力,缩短了人员接触时间,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更为公安机关在疫情核查工作中“防输入”“防扩散”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信息采集、反馈技术手段,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空中卫士“硬核”助力疫情防控


  “市民朋友们,请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利用无人机对市民喊话已成为工作常态。


  无人机起降简单,视野广阔,操作灵活又兼具画面回传,语音播报等功能,能极大弥补人工巡防、宣传疫情知识等工作上的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铜仁市公安机关启用无人机对铜仁境内防疫站过往车辆进行监控,严防漏检发生。同时,利用无人机在广场、街道、居民小区等区域上空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市民戴口罩、不聚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抗疫一线,铜仁公安向科技要警力,将警用无人机纳入巡逻防控队列,一定程度降低了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工作强度和感染病毒的风险。据统计,1月25日以来,铜仁市公安机关利用无人机喊话提醒280余人次。


  利用云平台精准打击犯罪


  1月27日,铜仁市一网民自拍视频在朋友圈恶意散布不当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铜仁警方发现后,从一个仅6秒且分辨率较低的自拍视频入手,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合成研判系统,成功锁定嫌疑人,仅16小时就将其抓获。


  抗疫期间,铜仁市公安机关依托铜仁平安警务云立体防控云平台,精准打击招摇撞骗、网上造谣发布虚假疫情、阻碍检测等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44起,行政处罚117人,治安拘留77人,刑事处罚1人,训诫102人。


  为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撑


  运用大数据,快速、精准做好传染源的筛查、追踪、控制和隔离,可为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铜仁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大数据研判先锋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警务前沿技术,多渠道整合公安自有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社会共建共享相关数据资源,梳理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人员数据,快速排查并锁定密切接触者,对相关人员提前精准预警,并将数据快速整合推送给相关部门,便于相关地区及部门采取精准的措施,为联防联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