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逆行—— 铜仁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驰援武汉

  • 作者:郭进 田怡筠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27 21:28:35

  “ 加油,我在家里等你凯旋”、“妈妈,您打完病毒回来,我给您买棒棒糖”……1月27日,在祝福与道别声中,铜仁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逆行武汉。


  他们,有呼吸科专家,也有感染科主管护师……


  他们,年纪最大的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任江,1973年出生,年纪最小的是1990年出生的重症专科主管护士马秀花。


  他们,有的是父亲,有的是母亲。


  然而,当他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义无反顾逆行武汉,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与责任担当。


  在出征仪式前,记者采访了奔赴没有硝烟战场的最美逆行者。


微信图片_20200127212559.jpg

  医疗团队出征。


  —— “我是党员,该我上”


  “今天下午3点,在医院集结……”1月27日中午12点左右,铜仁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专科主管护师陈璐接到通知:出发时间定了。


  在1月26日,铜仁市人民医院发出组建支援武汉团队报名通知时,有14年护龄的陈璐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支援武汉,该我上。”


  妻子出征武汉,丈夫舒晓波默默支撑,轻轻说了一句:“去吧,家里有我。”


  出发的行李,一个拉杆箱,几件换洗衣服,3岁的孩子交给母亲照顾。看着收拾行李的陈璐,母亲唠叨:“去吧孩子,在武汉好好干,不要担心家里,孩子由我照顾。我只有一个要求,在武汉要注意身体。”


  吻了孩子,抱了抱妈妈。陈璐说:“我一定会注意身体,与同事一道好好干。”


  ——“妈妈打完病毒回来,我给您买棒棒糖”


  下午3点,出征仪式上,6名医生整装待发。临行前,他们与家人依依道别。


  重症医学科专科主管护师马秀花却打开了微信视频:“乖乖女儿,妈妈要去出差了,要听奶奶话啊!”


  “妈妈要去打病毒吗?我会听话的。”视频中,5岁的女儿问道。


  “是的,妈妈去打病毒。”


  “妈妈,您打完病毒回来,我给您买棒棒糖……”


  1990年出生的马秀花是团队最小的医护人员,从大年三十除夕夜开始,她便坚守一线。5岁的女儿托给婆婆照顾。耳濡目染,女儿知道妈妈的工作是打“病毒”。


  之前,医院发出报名通知,她立即报名。通过电话请姐姐协助婆婆照顾女儿,又转身投入工作一线。


  1月27日下午,接到集结通知,来不及赶到5公里外的婆婆家看一下女儿,匆匆赶到医院旁家中收拾行李,给坚守通讯岗位的丈夫道别:“我要去武汉了!”


  “加油,我等在你凯旋。”丈夫在那头说。


  “待我们凯旋,你来接我。”马秀花与丈夫做了约定,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


  ——“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任江是医疗团队的队长。妻子带着17岁的儿子前来送行。儿子抱着他说:“爸爸加油。”


  旁边,妻子说:“你爸爸是最棒的。”


  妻子与儿子的话,让他感动,更坚定他的信心与决心。他说:“我会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我所长,尽我所能支援武汉,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同一时刻,铜仁市人民医院后备团队已做好准备,随时可向武汉进发。


  远在沿河的杨军听说女儿成为援武汉医疗团队后备队员,便从沿河赶到铜仁看望女儿。他说:“女儿过年没有回家,知道她即将逆行,我也逆行来铜仁陪女儿,也希望女儿去武汉后,能帮助更多的人。”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敢于担当彰显“医者仁心”。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胜叮嘱:“医疗队成员到武汉后,要服从指挥、听从安排,遵守制度,密切协作,与各要驰援队员并肩作战,打赢硬仗,高质量完成任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进 通讯员 田怡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