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食用菌产业添彩“梵净山珍”矩阵

  2019年,铜仁市农业农村部门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向和“强龙头、扩规模、创品牌、带农户”发展思路,初步建成了环梵净山食用菌产业圈,326国道、304省道和305省道食用菌产业带,杭瑞高速、铜松高速食用菌产业带的“一圈两带”格局。实现了产量20.5万吨、综合产值21亿元、营造菌材林6.5万亩,开展技术培训12500余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95万人的可喜成绩,高效推进了铜仁市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顶层设计做大产业蛋糕


  近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立食用菌产业专班以强力推进该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开年之初,铜仁市坚持“强龙头、扩规模、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积极谋划制定了“一圈两带”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在西部形成以印江和德江为中心,东部以碧江、万山和玉屏为中心的“东西双核驱动”10县齐飞的食用菌产业规划布局,为全市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科学“蓝图”。


  经过科学调研之后,铜仁市选择了以发展香菇、木耳、茶树菇为主的大宗食用菌品种,以发展羊肚菌、双孢菇、竹荪等为主的特色珍稀食用菌品种,同时布局发展了5万亩野生菌保护性开发采集抚育区。


  同时,铜仁市还制定颁布《铜仁市食用菌产业人才万人培训计划》《2019年铜仁市农村产业革命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铜仁市食用菌生产木质菌材供给方案》《2019年铜仁市菌种产业发展菌种供保方案》4个实施方案,编制了《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综合产值三年倍增指导意见(2020-2022)》。


  做强基础狠抓基地建设


  通过以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铜仁市强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快速推进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底,铜仁市已经建成标准化食用菌基地26个,形成50万棒以上基本生产单元1100多个,新建食用菌基地3000亩。


  为配合食用菌产业发展,铜仁市实施产业相关人才保障工程,加快食用菌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铜仁市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工作团队落户贵州省梵天菌业,使之成为我省食用菌产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还组建了以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贵州农科院朱国胜研究员、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张光亚研究员、贵州科学院杨彝华研究员、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顾昌华教授等食用菌高层次人才引领的专家服务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以“万人培训计划”为引领,组成乡土人才服务队,从食用菌的种植、管护、采收、分拣、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对农民进行实操培训,带动农民快速掌握食用菌种植等技术。2019年,累计培训12500余人次。


  通过实施菌种工程大宗菌种本土化,突出香菇、黑木耳、茶树菇等主导品种,重点确保栽培种质量控制。积极推进北菇南移工程,从50多个北方木耳品种中成功筛选出适应铜仁本土的梵天黑木耳1、2、3号用于生产;积极开展菌种繁育及提纯复壮研究,成功筛选出羊肚菌、平菇、黑皮鸡枞菌的优良液体菌种配方,成功提纯复壮的本地主栽羊肚菌七妹品种。


  此外,铜仁市还坚持将营造菌材林作为绿色致富产业来抓,完成营造菌材林6.5万亩;积极研究适配食用菌生产的木质菌材类型,将中药材杜仲作为菌材发展方向,解决铜仁市木质菌材外购之痛。


  积极探索种植模式创新示范。铜仁市黑木耳栽培模式的创新,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新品种、新栽培法实现一年三季周年生产;松桃孟溪桃源香菇专业合作社通过不同香菇品种试验和栽培方式创新实现周年生产。万山利用特殊的高差800米山地立体气候,实现香菇周年出菇,并生产出高品质的花菇……


  此外,铜仁市还积极探索菌渣综合循环利用模式,推动食用菌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打响品牌培育市场主体


  出台《铜仁市2019年农业经营组织发展与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引进和培育食用菌产业经营主体。截至2019年12月底,铜仁市食用菌各类市场主体338家,菇农大户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铜仁市通过持续推进“梵净蘑菇”公共品牌建设,引导企业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积极开展宣传推介,“以菌菇带产品、以产品促产业”,大力宣传推介铜仁市“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农产品公共品牌,努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目前品牌创建中贵福菌业成功注册了“黔净山耕”“蘑菇家”商标,梵天菌业成功注册“梵净蘑菇”“梵净仙菇”商标,“梵净蘑菇”获贵州省驰名商标,“梵净仙菇”干品优质食用菌获国家商标局注册认证,并获省级有机认证。


  铜仁市还将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贫困户,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农户主要通过“流转土地有租金、资金入股有股金、务工有薪金、集体经济有分红资金”四条渠道增收。


  同时,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建立供需对接平台,开展食用菌线上技术咨询、线下技术指导等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