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区:搬迁群众在万山扎下了“根”

  • 作者:张力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3:43

  为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万山区着力完善“五个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帮就业、帮就学、帮就医、转身份“三帮一转”做文章,帮助搬迁群众“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年关将近,丹都街道旺家花园小区里一派繁忙。此时,扶贫微工厂一楼的锦绣坊内,绣娘李廷娥正忙着分拆线头,时不时跟旁边的同伴说道两句年货的置办。这位看上去动作娴熟的绣娘很难让人想象她是“赋闲”已久的“职场新人”。


  李廷娥在分拆线头


  2019年初,李廷娥举家从思南县搬迁到旺家花园,因为幼时的一场意外,让她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长年只能在家休养。原以为进城后的生活会更加不易,没想到,“新家”楼下开了一间“扶贫微工厂”,为“赋闲”已久的她带去了就业“新希望”。


  “以前,因为腿脚不方便,就在家照顾小孩,种些蔬菜。搬到旺家花园来之后,他们了解我的情况,知道我干不了重活,就在微工厂给我找了个刺绣的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我觉得很高兴,很满足。”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居民李廷娥十分开心地说道。


  扶贫微工厂


  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万山区在旺家社区内打造6000平方的“扶贫微工厂”,积极引进贵州苗绣、阿里大数据标注公司、景航服装厂等多家企业入驻,让6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景。在此基础上,旺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支部+楼栋长”管理模式,在每栋楼里安排一名就业协管员入户走访,统计每户人家的就业需求,进行汇总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培训及推荐服务,让更多的人得以搬出“深山”,开始在城市“扎根”就业。


  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告诉笔者,“我们还开展了党员群众为民办实事,党员群众入户走访为民办好事的活动,让我们的群众能够主动地融入我们的新居,信赖我们的帮扶干部,从而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了从村民到新市民的一个身份转变。”


  让李廷娥惊喜的远不止如此。针对子女就学问题,万山区积极开通学籍绿色通道,帮助搬迁学生“无缝”对接学校。同时加大“自给自足”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旺家社区内新建了3所幼儿园,2所小学,还创新开设了“爱心托管班”、“四点半课堂”等相关配套学堂,为搬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快步迎接“新生活”,在新家里“定下了心”。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看课外书


  “我问我的小孩,你到这里来读书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老家好还是这里好?她说这里好点,老师认真,学校漂亮,环境也很好,她很高兴和满意。”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居民李廷娥满足地说道。


  在满足搬迁群众物质生活之余,旺家社区将视线转移到了“基本公共服务”、“文化服务”等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在社区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党员之家、乡愁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还开设了警务室、医务室等公共服务机构。日渐完善的社区基础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子”返乡建设,让更多家庭在“新家园”里重归团圆,真正“安下了家”。


  乡愁馆


  “以前我在家里,丈夫在贵阳打工,离家就很远,条件也不方便。现在搬到这里来了,他早上出去工作,每天晚上都回来吃饭,一家老小都在这里,很高兴。”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居民李廷娥如是说。


  2019年以来,旺家社区按照“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的方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劳动就业培训13个班次,涉及制衣、水电工、家政、厨师、刺绣等,就近安置就业1100余人,同时通过劳务输出等方式,社区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就业的目标。


  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好就帮业,帮就学,帮就医,转身份,‘三帮一转’工作机制,引进更多的企业,让我们的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我们的群众幸福感、收获感更强。同时,创新抓好5个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从石阡县搬到谢桥街道城南驿社区的叶家梅是个“老病号”,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以前看病问诊都得经过“重重关卡”,如今,她只需下楼挂号便可享受到社区医生的温情关怀。


  叶家梅在问诊


  “搬过来是要方便得多,做活路又清闲,生病了就到楼下来,还是不错。”对比以前,叶家梅表示现在的生活很快乐。


  2019年6月,城南驿社区着力完善服务站建设,在这间200余平米的卫生室内,配置了门诊大厅、药房、治疗室、预防保健室、健康宣教室等多个科室,并招募了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看病问诊。还与石阡县、万山区达成医疗直补协议,让搬迁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楼下就医的便利与实惠。


  城南驿卫生服务站


  在完善医疗建设的同时,城南驿社区还积极搭建“残疾人之家”爱心家园。建成之后,将为社区内上千名体弱人士带去“福音”。


  “2020年的规划是打造一个残疾人之家,希望在年底开放出来,让搬出来的小孩大人老人,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病有所医,残有所扶。”谢桥街道城南驿社区主任王洪勋如是说。


  2019年,万山已顺利承接了5万余名搬迁群众入住廖家安置点、旺家花园安置点、龙生安置点等10个安置点。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大安置点的精心建设,越来越多像李廷娥、叶家梅一样的搬迁群众陆续走出大山,“扎根”城市。


  下一步,万山区将继续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