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塑形铸魂锻“铁军”

  去年来,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目标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选拔任用干部上求准、在教育培养干部上求实、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求活,不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干部队伍,成为建设黔东风清气正净地“排头兵”、铜仁良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严把三关”选“铁军”


  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出台《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将政治标准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全过程,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考察,对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切实把想干事、敢干事、善干事、能干事干部选拔到合适岗位上。去年来,铜仁市纪检监察外部交流94人,提拔纪检监察干部127人。严把“入口关”。坚持“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采取公开遴选方式有计划、有批次地选调优秀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公开遴选根据岗位需求,对年龄、政治面貌、学历等条件进行设置,避免“门槛”设置不科学而导致选人不准问题,公开遴选28名优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工作,补充新鲜“血液”。严把“结构关”。坚持以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标,从年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严把纪检监察干部“结构关”,在充分考虑县(区)纪委班子年龄结构、知识储备、任职经历、办案能力等情况对13名县(区)纪委副书记进行交流任职,其中异地交流到县(区)任副书记的9人,从县(区)副书记交流到市纪委监委机关任职4人。目前,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共有922人,占总数的55.11%;具有大学本科学历998人,占总数的59.65%;研究生65人,占总数的3.88%。具有法学、财会、信息化、金融等学历背景466人,占总数的28.75%。


  “强化三训”铸“铁军”


  强化政治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4+2”专题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7800余人次参加教育。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还组织65名干部到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进行全封闭式军营体验;德江县纪委监委开设了“红色课堂”“纪法课堂”“警示课堂”“掌上课堂”家风课堂",使政治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强化业务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办”相结合的模式,对纪检监察干部不同岗位、不同职能职责设置不同的培训课程,着力提升业务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给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举办市内培训班12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234人,举办省外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99人,选派477人参加中央、省委、市委的专题培训班。强化实践历炼。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积极采取轮岗历练、上挂下派等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历炼中提升。制定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办法》,通过轮岗练就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多面手",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内部轮岗46人,让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认真组织铜仁市119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执纪执法、巡视巡察、案件审理、文字综合能力等业务“大比武”,积极搭建“4+N”擂台,以赛促学、以赛练兵,表彰43名个人、16个团队奖、8个组织奖;选拔17人参加全省大比武,获2个集体奖,4人获个人奖。推荐选派24人次到省纪委、抽调31人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强化了实践历炼。


  “突出三招”管“铁军”


  突出自我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自我画像”与“组织研判”相结合,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铜仁市纪检监察68个机构查找问题已完成整改达86.38%。结合机构职能,认真开展“两要点两清单”梳理工作,梳理出市纪委监委机关职责要点23条、底线清单24条,各内设机构共梳理出岗位履职要点354条、底线清单408条。突出日常监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严明纪检监察干部“三个必须十五个不得”、“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十带头”和“十严禁”等有关规定,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和廉政风险等情况,前移监督关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铜仁市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突出激励关怀。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评选表彰10户"廉洁和谐家庭"和10名"新时代最美纪检监察干部",4个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和7名纪检监察干部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出台《铜仁市纪委机关干部职工慰问暂行办法》,常态化走访慰问贫困干部、困难干部、退休老干部,慰问困难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187户,发放慰问金91350元,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驻村干部群体17人次,发放慰问金19000元。为纪检监察系统中的141名退役军人集体授牌和集中挂牌,编制退役军人荣誉画册,全力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1名县处级干部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