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基层党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前些年,松桃自治县太平营街道下堡村还是个不知名的小村子,没啥出奇的地方。可现在情况却大不相同了,这里有别具特色的“开心农场”,有小桥流水人家,能吃能玩能购物,是全县乡村游的首选。


  看着红红火火的村庄,下堡村党支部书记罗政权感到很欣慰,作为这个村的“当家人”,自他上任以来,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振兴乡村。在他的带动下,下堡村的党员干部、村民群众都充满了干劲儿。


  下堡村的华丽转身,成为铜仁市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仁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的深度融合,初步构建了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党建+传统村落”塑造乡村自然风貌


  黔东多美景,散落在山间。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东北面的大湾村是侗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村寨之一,这里风景秀丽,村民扑实,尤其是随处可见的古寨古房、古风古俗,无不彰显着独特的侗家文化。


  近年来,该镇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传统村落保护。在驻村工作组的引导下,大湾村党支部以村民利益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使得村民一致拥护、主动参与,仅一年时间,大湾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侗族建筑保护性修缮全面完成,最大限度保证建筑的原始风貌。2018年大湾村荣获贵州省级特色村寨之一。目前,大湾村正打造集休闲、娱乐、食宿为一体的侗族民俗文化生态体验中心,总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侗韵体验园项目已生根发芽。


  大湾村的华丽蜕变得益于铜仁市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近年来,铜仁市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小康房、示范小城镇镇村联动、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相结合,加大了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的保护,在改造中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以及建筑风貌打造。目前,铜仁市共实施危改推动小康房建设达10500户,农村危改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良性联动,带动了36个美丽乡村建设,对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99个传统村落中的困难群众危房进行改造,建成了99个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韵的特色村寨,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积极保留原始建筑符号和村庄文化记忆。


  “党建+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在沿河县新景镇龙山村余庆花家,屋外墙壁上挂着一面红旗,格外醒目,上面写着“新景镇龙山村最佳卫生户”几个大字。“我们家的卫生,我每天早晨七八点钟就起来打扫,把房前房后打扫干净,我希望每个家都这样做,让我们村变漂亮点。”余庆花说。


  2016年以前,龙山村是个家族宗派纷争不断,多年选不出村主任的“乱村、脏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东回忆,“我们刚进村时,摆在公共卫生间的垃圾桶都有人悄悄拿走。”


  “我们党员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干一步,为群众做好服务,带好头。”在新一届村支委会上,杨东和龙山村全体党员作出了庄严承诺。


  龙山村村支“两委”以环境卫生治理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调整、修订“村规民约”,举办《龙山村村规民约》朗诵比赛,开展“最佳卫生户、最孝敬户、最和睦户、小康示范户”评比,在村里醒目位置悬挂“夫妻爱,子女孝,家和比啥都重要”“一勤天下无难事”“用感恩的心完善一切”等标语,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并通过评比,评出“最孝敬户”“最和睦户”“最佳卫生户”“小康示范户”,发放流动红旗。


  同时,龙山村通过建立支部党员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凝聚意志,月末干群联席会监督落实,居民小组会反馈听取村情民意,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问效的联动管理体系,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近年来,铜仁市从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巩固自治基础,健全法治保障,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发力,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工作,弘扬公序良俗,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党建+集体经济”促进乡村生活富裕


  时下,正值脐橙的成熟期,走进德江县潮砥镇石板社区,放眼望去,一个个硕大金黄的脐橙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金光灿灿,在翠绿的树叶下,层层叠叠,压弯了树枝……如今的“万绿丛中片片黄”,背后也经历了一些阵痛。村支书张羽洪感慨道:“2012年刚开始发展脐橙种植时,村里很多人都持怀疑或观望态度。”


  村“两委”干部通过召集村民学政策、绘前景、拉家常,发动党员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部分村民跟着种起脐橙,但由于缺乏资金与技术的支撑,发下去的秧苗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管护,大多都没有见效。


  第二年,张羽洪不甘心失败,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每人管护20亩,并派出年青党员外出学习技术,通过有效管理,这批脐橙苗成活率高、长势良好,渐渐的,很多村民也跟着种起脐橙来。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产业,石板社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了贵州乌江众旺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脐橙兜底产业发展风险,并提供脐橙产业种、管、销一条龙服务,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5311”利益分配模式,保障群众切身利益。2017年底石板社区实现了整村出列,1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种植脐橙中得到了实惠,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铜仁市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积极引导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资源开发型、盘活存量型、异地发展型、产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市场经营型、旅游引领型”“八型”模式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引导群众通过资金、资源、资产入股和劳务合作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积累的村2765个,其中集体经济积累5万元以上的村2594个,占比为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