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教育引领助脱贫 披荆斩棘拔穷根

  铜仁市教育系统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为工作重点,以精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勿忘在莒守初心、矢志不移担使命、立德树人找差距、尽心竭力助脱贫”,推动主题教育成为一次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淬炼,奋力推进铜仁教育高质量发展。

  

  借力党建平台不忘初心再启程


  积极推动教职工采用学习强国APP、“铜仁智慧党建云”等平台,把“线上学”与“线下做”相结合,把线上平台与党建活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做到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做,原原本本学、深入一线做,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石阡县文博中学党支部充分借助“线上”平台,在“线下”通过党员教师模范带动,实现党建和扶贫在教师队伍中双推进。全体党员在“线上”学习全部优秀,支部综合评分达92.602分。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获悉贫困户农特产品售卖信息,开展“脱贫攻坚齐努力·校农结合共振兴”联谊活动,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为甘溪乡地袍村村集体经济注入56000元作为本金发展稻田养鱼产业。为龙塘镇老林村委会和困牛山村委会分别捐赠20000元和10000元;为河坝镇小江村和中宅村分别解决办公经费30000元、2000元,为扶堰村委会捐献2000元扶贫资金等。

  

  坚持铸人铸魂 春风化雨育新人


  “没有学不好的学生”是江口淮阳中学的教育理念。该校坚守这一理念,精心关爱和呵护每一名学生。该校党支部多次组织师生深入开展送教下乡、送节目下乡的实践活动。该县民和镇黄柏山村是该校定点联系扶贫点,该校校长及教职工党员经常入村入户走访,了解百姓生活状况,和当地村支两委共商扶贫措施,为当地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捐资10万元为该镇韭菜村安装路灯等。


  铜仁市沿河翰林高级中学党支部定期开展贫困学生沟通交流活动,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多种学生喜闻乐见又积极参与的共青团活动、课外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搭建健康和谐的情感交流平台。建立贫困学生精准帮扶制度,通过师生之间一对一、学生之间一对一等多种形式,与贫困学生组成学习、生活帮扶小组,使贫困学生得到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情感交流和思想上的关怀和帮助。

  

  实施精准资助教育发展更公平


  开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精准脱贫班”,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行中职免费教育,广泛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中职学校,确保贫困家庭适龄人口就读高中阶段学校。


  铜仁思南书生高级中学,除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明白卡”实施精准资助外,还对37名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收学费,并每月补助400元生活费,另有30名学生每年获得7000元资助。2017年至2019年以来,支部协调董事会支助学生共计200多万元。

  

  推进职教助贫小康路上不掉队


  铜仁市教育局开办普通高中精准扶贫班和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去年开设8个“精准扶贫班”406人,减免学生所有应缴费用。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1916人,实行“精准招生、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精准资助”的“四精”培养方案。着力办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2019年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1916人。全市初中毕业“建卡生”12862人,“建卡生”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比例达98.33%,其中就读中职学校5121人、占42.3%,实现了职业教育“一户一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