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县计生协会真蹲实帮 强力助推帮扶村实现“三个转变”

  近年来,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扬江口脱贫攻坚“四拼四争”精神,按照怒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在单位人员和财力均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做到人力、经费优先,选派1名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且熟悉农村工作的班子成员全脱产蹲驻怒溪镇骆家屯村。聚焦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三个方面,精准出招、持续发力,助推骆家屯村贫困户实现从“穷将就”到“爱讲究”、从“懒得管”到“争着干”、从“等钱物”到“拔穷根”“三个转变”,让“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图片1.png

  贫困户感党恩、讲担当,义务投劳清除自己“责任区”内的垃圾


  环境整治不松劲,“穷将就”向“爱讲究”持续转变


  明如带子的联户路,清澈见底的河流,干净整洁的庭院......走进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垃圾斗、垃圾池、垃圾桶分布有序,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公路沿线及河道两岸收拾零星垃圾。整个村寨干净整洁,一派清新气息迎面扑来。“过去,整个村庄联户路上满是牛粪鸡鸭粪,河里白色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后,村寨大变样!”独女贫困户骆昌建说。


  在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的帮助下,该村组建由计生协骨干会员、计生“两户”、入党积极分子、村组干部组成的保洁志愿者和由低保户、精准扶贫户组成的义务保洁队,对公路沿线、通村通组路、沟渠、河道、田坎、土边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


  去年夏天,骆昌建在环境卫生清理时,头不慎擦伤,可是他没有一句怨言,坚持把自己的“责任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无论日晒雨淋,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不仅如此,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还与村两委从村容村貌治理着手,将环境卫生整治机制纳入《村规民约》《组规民约》的约定事项,所有农户实行“门前三包”,保持室内、屋外干净,物件摆放有序。不定期开展“组与组评、户与户比”的卫生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最清洁组和最清洁户进行一定物质表彰奖励。


  “以前我习惯了农具乱扔、床被不叠,家里变成了‘狗窝’,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和评比机制,我每天清早起床叠被、清扫垃圾、规范日常用品摆放等等,把室内外环境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这已经变成我爱干的事,在最近村级卫生评比活动中,我家被评为最清洁户。”大湾组贫困户刘福后告诉笔者。


  据悉,该村自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实施以来,保洁志愿者和义务保洁员队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督促检查、主动保洁的作用,村容村貌大幅美化靓化,以前“脏乱差”的卫生状况不见了。农户从被动接受慢慢变为自觉自愿,参与意识、评比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贫困户从原来的“穷将就”转变成现在的“爱讲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集体观念和团结意识增强了。


图片2.png

  贫困户刘应祥立志拔穷根,积极发展家庭养殖,有效防止“返贫”


  感恩奋进聚民心,“懒得管”向“争着干”持续转变


  “大家伙儿一条心,齐心协力加油干!”“修好水渠开春用,开辟五百亩农业产业大坝,夺取一个丰收年!”近日,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30余名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对陈家坝农业灌溉沟渠进行维修加固。现场,有的在支模板,有的在拌砂浆,还有的在用稻草给浇筑好的混凝土覆盖保温层,劳动号子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三年前陈家坝沟渠被洪水冲毁,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中老年人对村里的事、田里的活便不再上心,集体的事情懒得干,公益事业无人牵头,没人引导,农田灌溉一直是个问题。”骆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刘毕华说。


  如何激发村民群众内生动力?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和村两委成员没少花心思,进村入户召开家庭会、火坑会、院坝会、堂屋会,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勤走访、多帮助,从点滴小事做起,为贫困户理发、帮老年人挑水,用行动带头实干,用真情感染村民。“以前我去集镇理发每剪一次五块,现在驻村干部每月上门免费理发,他们是真正让我们老百姓享实惠的好干部,我跟着他们干,定会过上幸福生活“大湾组刘兴国信心满满地说。当年刘兴国是村里村外出了名的好吃懒做,“等靠要”思想根深蒂固。


  腊岩垱组地处偏远,人饮工程建设长期搁置,驻村干部经常帮助无劳动能力的独居老人挑水,并带领全组村民群众寻找水源,多方协调资金购置器材设备,投入劳力 安装水管,终于解决了腊岩垱村民们喝水难问题。村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干群之间的“信任基石”愈加牢固。同时,干部对村民群众正确的思想教育持续加强,群众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干事创业的热情源源不断被激发出来,从“懒得管”到“争着干”,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群众自发组织投工投劳,参与修缮陈家坝沟渠工程,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压缩办公经费1万元,用于购买砂石和水泥。沟渠修缮完工后,预计将满足陆一组、陆二组、大湾组、老屋基组4个村民小组150余户1000余人的农田灌溉用水,也将有力促进骆家屯村五百亩大坝产业的发展。”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村委会主任骆彪说。


图片3.png

  村民齐心聚力,群众自愿组织投工投劳,修缮被冲坏的沟渠,确保农田灌


  扶贫扶志双促进,“等钱物”向“拔穷根”持续转变


  “感谢驻村干部的教育引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购买的7头小猪崽和30只鸭幼苗不仅全部成活了,现已达到出栏规格,预计全部出售后,年纯收入2万元,稳稳当当脱贫!”陆一组贫困户刘应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刘应祥是妇孺皆知的懒汉,在外务工十余年仍然一无所有;已过不惑之年,仍旧孑然一身。返乡回来,全靠民政兜底和帮扶单位物资救济,没有一丝自力更生的动力。


  “有的人把扶贫工作简单理解为给钱给物,有的甚至事无巨细大包大揽,这容易助长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解决不了根本的、长远的问题。“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小清看准问题要害。贫困群众没有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没有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没有“造血功能”,就不能断掉穷根。因此,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和村支两委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在思想上教育、感化贫困群众,根治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依赖思想。


  为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强起来,信心树起来,骆家屯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支两委成员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帮助贫困户搞好农业生产,夜里跟老乡拉家常、讲政策、谈思路,及时向群众宣讲国家扶贫惠农政策、适用技术、致富信息等,有效激发他们的脱贫意愿和干劲。如今,刘应祥已经改变了懒惰的习性,积极发展家庭经济,每天忙得不亦乐,与以前判若两人,信心满满,精气神十足,说话也头头是道,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好。


  产业发展,后期的种养殖技术跟踪服务指导和管护也非常重要。老屋基组农户刘福文种植中药材,因缺资金,中期管护青黄不接,若不助其一臂之力,极有可能成为新的贫困户。江口县计划生育协会邀请县农业技术专家及时到现场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并落实追肥资金15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他增加了发展致富的信心。目前,他种植的药材长势喜人,目前已获药苗收入2000余元,总估价在10万元左右,完全能拔掉穷根,生活稳定在小康水平。


  “我们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正确观念,并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使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一定能从骨子里拔掉穷根。”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潘文政说。


  据悉,江口县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3+2”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农业产业上规模、调结构、提档次,以产业大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其中,骆家屯村是江口县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该村坚持“扶贫先扶志,输血必造血”的扶贫思路,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参与式扶贫转变,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