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廖竹英:返乡创业带领女同胞发家致富

  1969年出生的廖竹英,系万山区阿英种养农民合作社总经理。在外闯荡20余载,廖竹英吃苦耐劳,善于接受新事物,爱学习,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营销管理经验。


  铜仁近几年交通条件得到了较大发展,廖竹英想到自己家乡闲置着的大片土地以及留守在村的父老乡亲中还有不少的贫困户时,她毅然决定放弃在外优厚的条件,决心回乡创业。


  身为女性,廖竹英深知农村妇女的艰辛和不易,回到家乡后,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家乡的闲置资源,带领妇女同胞们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2012年12月,回到离别了20多年的家乡,廖竹英通过短短几个月的考察和努力,便选定了万山区茶店街道办事处开天村龙坳坪组,并成功流转土地288亩发展起了种养产业,建立了种养生产示范基地,其中种植红心猕猴桃200亩,金秋黄桃50亩,大棚草莓38亩。


  2014年1月,廖竹英组织成立了铜仁市万山区阿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人数达143人,其中贫困户15户72人,开展种养技术培训21期1205人次,发放种养技术资料1487份,发布实用技术信息350期。


  经过几年的发展,廖竹英的阿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妇女就业人均增加年收入2460元,培养基地经纪人110人,带动518名妇女创业就业,发放劳动工资达216.6万元,不仅缓解了该区妇女就业难的问题,也使得她们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增加了家庭幸福感。


  在廖竹英的努力下,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新科技、新技术对农村辐射带动能力。合作社通过生产经营,每年直接解决500余人就业,带动5家专业合作社415户1236名社员和其他农户参与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化生产,间接带动本地区交通运输、包装、原材料生产等相关产业发展。


  同时,阿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还通过技术培训和引领带动,集中培养了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和专业生产带头人、科技二传手,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带动农民群众学习先进农业实用技术从事专业化生产,从而提高了农业的科技含量。


  廖竹英对示范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增加群众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她的特色发展理念较好地推动了万山区农业及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