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松桃“三强化二着力”推进乡村文明创建

  松桃苗族自治县积极探索新办法、展示新作为,通过“三强化二着力”推进乡村文明创建。


  强化文明村镇创建。全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文明村镇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最佳卫生诚信户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文明村56个,星级文明户25890户,最佳卫生诚信户43562户。


  强化道德宣讲引领。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平台,开展“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目前,该县共建设新时代讲习所508个,覆盖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宣讲500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达40万人次。


  强化美德评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等美德评选活动。完成申报“全国道德模范”1人、“贵州好人”4人、“铜城仁者”7人,“新时代好少年”2人、“文明好少年”2人;世昌街道甘溪社区王建新入选2019年贵州4月“好人榜”。


  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协助盘石、孟溪、寨英等乡镇包装打造苗族“二月二”鼓社节、“茶灯艺术节”“寨英滚龙艺术节”等乡镇文化品牌活动。全市“三赛一讲”系列活动总决赛荣获2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


  着力探索志愿服务带动文明创建新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城乡青年1.5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创建中的能动作用,实现创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