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百思特:发展有市场投入有底气

  • 作者:郭秋月 罗双红 任恩多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5:40




  

  

  编者按


  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66个集群名单,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跻身“国家队”,标志着我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空间和未来。大龙开发区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在其中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


  因为产销比百分百,所以仓库建设规划一拖再拖;因为产品走俏、销路畅通,落户两年半连办公楼都未来得及开建;又因为援建移民新区集体经济项目,被新居民点赞……这家位于大龙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的企业,叫“百思特”。


  实现设计目标


  贵州百思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6月,经过降低生产成本、就近购买原料、行业企业集群发展以及园区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考量,百思特落户大龙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分两期建设年产能6000吨、年产值2亿元的锰酸锂生产线,进一步完善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


  该项目推进顺利,2018年9月,第一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后,正式投产;次月,第二条生产线开始投运。去年7月,第三条生产线点火,相比传统生产线,这条自主研发建设的,能耗降低一半、产能超过一倍。


  得益于前期建立起来的性价比口碑,百思特产品畅销,产销比为百分之百,这种良好状态,比预计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三条线运转,实现公司规划的年产能6000吨,也比预计时间提前了半年。


  继续扩大生产


  “最紧张的时候,公司账户上只有20万元,维持正常生产及工资发放都面临重大困难。”百思特总经理路杰口中的发展困境,是在投产初期。当时产品与市场处于磨合期,为确保市场打开后有产品可稳定供应,公司必须先做部分库存。买进原料做成产品暂时积压,造成资金周转不畅。“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坚信一定会成功。”


  磨合期过后,市场反应良好,订单不断。“第三条线月产300吨,考虑到生产成本和市场回应,我们关停一条线,月产仍从270吨上升到435吨,预计年产值9500万元。”路杰介绍,公司将建办公楼、研发中心,并在第三条线的基础上提升工艺和效能,设计建设第四条线,争取今年下半年点火投用,届时,年产能将达1万吨。


  公司目前正在接洽机械臂厂家,定制符合生产需要的机械臂,完成生产线由眼下的半自动化向全自动化改造。这个动作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百思特在投运仅一年后,便启动推进。


  大龙开发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周边资源丰富;增量配电网项目实施,将扩大现有的电力成本优势;园区有生产正极、负极锂电动力电池原材料企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相对完备,集群效应突出;企业间交流行业新动态,可确保发展重心契合市场,获取最大效益。“客观上有这些利好要素叠加,主观上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所以对提质改造、扩大产能有动力、有底气。”路杰认为公司发展迅速,却始终步履平稳。


  扎根结出硕果


  当今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市场占额看产品性价比,利润空间则看生产成本。百思特加大科技投入,研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生产线,实现了低能耗、高产出的蜕变;从园区上游企业红星锰业和汇成新材料分别就近购买原材料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当前产能下每年就可节约运输成本180万元。彼消此长,更坚定了企业扎根大龙,深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能源产业大发展是大势所趋,锂电动力电池材料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公司已针对电动汽车市场做好所有型号锰酸锂的量产技术储备,等待相应市场陆续到来。”


  仅用2年时间,百思特便完成从洽谈合作、到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再到实现设计产能等系列跨步,立足新能源新材料市场,在大龙开发区站稳脚跟。迅速发展,是企业潜心经营的结果,也是地方对落户企业提供有力扶持的成效展示。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紧扣省委、省政府主基调、主战略,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理念,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全程代办、“上门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构建安商、亲商、敬商良好创业环境。通过立足资源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抢抓产业发展机遇,聚焦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潮头弄浪,为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上榜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提供了关键支撑,凝聚力量谱写着大龙开发区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