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徐勇:用生命诠释“第一书记”

  • 作者:曾丽华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15 11:06:27

  徐勇,松桃县供销联社派驻正大镇麻塘村第一书记。


  2019年1月3日,天气特别冷,他感冒严重,为了坚持参加第二天的党员会,继续坚持在村里,没回家治病。


  1月4日,他在麻塘村委会因脑干出血、高血压和吸入性肺炎导致昏迷,10时40分左右被同村其他驻村队员发现后及时联系救护车,由救护车及时送往铜仁市人民医院抢救,住院27天一直未苏醒,于1月30日家属申请转入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治疗。


  5月19日,徐勇同志在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正式宣布死亡,牺牲在了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


  他实现了生命之重,也将生命的意义阐释的淋漓尽致,让人倍感遗憾是,年幼的小孩再也感受不到伟大的父爱,承诺照顾妻子一辈子的诺言只能半途失信,年迈多病的父母承受了失去至亲的打击,同事朋友再也见不到那笑起来弯弯的眼角。


  勇挑重担 不辞劳苦践行“第一书记”精神


  他用短暂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朦胧的扶贫路途,在他得知自己即将下派到麻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倍感压力,深知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他既承载着领导班子寄予的众望,也背负着全村人民的希望,因此,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挑重担,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大步向前走。


  来到陌生的环境下,他很快融入了集体生活,淳朴的民风民俗,让他拥有了第二个家。他发扬驻村“第一书记”不怕苦不怕累的劳模精神,很快进入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状态,积极了解村情,摸排走访每家每户,手里那本脱了色的黑色外壳笔记本陪伴着他深入到村里的各个角落,有时踏出村民家门,才发现早已是傍晚。


  以前还在单位上班时,他笑起来眼睛总是弯弯的,矮矮的个子饭量却不小,大家开玩笑给他取了个称呼叫“小胖”。驻村以后,他每天步行数达5公里以上,时常还和我们说是驻村一天好比去健身房运动5天,以后“小胖”这个称呼可以转给其他人了,大家都被他逗乐了。


  村民心中的“实干家”“和事老”“好心人”


  对于驻村经验并不丰富的他来说,自己像个刚进学校的新同学,村情路况、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村里可发展产业动态等等问题都在考验他,但“心动不如行动”,既然想法出现在了头脑中,那就去做,他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就是“说到做到”。


  在扶贫期间,他积极和村干部沟通,定期召集村民召开院坝会议,遇到村民闹矛盾第一时间解决,对于比较困难的贫困户就号召大家多帮助。有了他的出现,村民变得积极起来,有事没事都会找他唠嗑几句。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他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肯定,是全村村民心中的“实干家”“和事老”“好心人”,用行动诠释了自己驻村的初心。


  尽职尽责,全面助力群众脱贫


  他为助推麻塘村发展,协调万头生猪代养项目并督促完成施工,积极发挥帮扶部门资源优势,向帮扶单位县供销联社争取投资了近4万元开辟“民心供销”帮扶示范田,实施了低产林油茶改造200亩。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指数,他协调完成了通村路硬化2千米,通组路硬化2.2千米,土地提质改造项目改造了土地700亩,维修了两个涵洞,新挖了十四亩大田至老虎岩公路2.5千米,争取了扶贫资金50万建设麻塘村蚩尤谷旅游区停车场。同时,争取了200万元实施房前屋后、连户路硬化工程,120万元用于贫困户跑风漏雨房屋维修工程等,帮助唐求华等五户贫困户到县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15000元。


  徐勇就是这样,心系群众,为群众谋福利、解忧愁,尽心尽责助力群众脱贫,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位勤勤恳恳的工作者,一位不辞劳苦的驻村书记。(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