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聚焦十大亮点践行交通使命——铜仁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新成效

  • 作者:程红斌 杨红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20-01-15 11:06:29

  2019年,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交通扶贫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交通建设、管理、服务、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助推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作为。


  聚焦基层党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去年以来,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四抓四促四规范”为抓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1月,铜仁市直交通运输系统5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市直机关工委的验收。1个党支部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集体表彰,12人次获全省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先进个人称号,1人次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主题教育,凝聚发展向心力。为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推进铜仁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交通投资,工作持续高位运行。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全省交通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占比铜仁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5,投资总额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排名第一,实现了交通投资连续两年保持在300亿元以上,交通运输系列工作持续高位运行,为拉动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筹资融资,激发项目发展活力。去年,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争取到21亿元中央车购税和成品燃油税等上级补助资金、101亿元高速公路建设融资及5.66亿元县乡道提级改造项目资金,铜仁市累计投放6.6亿元农村公路贷款资金,以高效率高质量融资,激发交通运输项目发展活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重点工程,构建交通运输网络。去年5月,铜怀高速(铜仁段)建成通车,铜仁市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4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54公里。截至2019年底,秀印高速印江至木黄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德务高速总体形象进度达99.5%,全线将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与此同时,总里程达388公里的14个普通国省干线项目顺利实施,“一带双核”铜仁至梵净山建设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已达20%。各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一张内联外通的铜仁交通运输网络图正徐徐展开。


  聚焦交通扶贫,给力脱贫攻坚。全市12103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的扫尾和验收工作已全面完成,2019年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1113公里,全面打通了群众的脱贫增收路。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定点帮扶作用,市交通运输局选派5名优秀党员到帮扶村任第一书记或参加驻村帮扶,累计协调解决帮扶村产业发展、党建阵地建设等经费1000万余元,有力保障了12个帮扶村顺利出列。


  聚焦运输保障,提升交通运输承载力。去年,铜仁市顺利通过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大检查,全市县道好路率、乡道好路率均达100%,农村公路好路率、沥青(水泥)路面(PQI)平均中等路率较同期显著提升。其中,玉屏侗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江口县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为优化交通运输构架,铜仁市建成乡镇客运站3个、便民码头4个、渡改桥8座,并优化延伸公交线路6条,新增公交车28辆、出租车186辆,圆满完成了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运输保障任务。


  聚焦网络货运,助推道路货运转型。为推进道路货运转型升级,推动本地货运与全国各货运平台实现互联互通,铜仁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并强力推动网络货运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建成后,将吸引不低于500家中大型网络货运企业入驻铜仁,助推铜仁市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绿色货运,创建“绿色铜仁”。去年10月,铜仁市印发《铜仁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的支持政策》,明确提出对新能源车辆购置与营运、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城市货运配送信息化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给予适度补贴、奖励以及其他优惠政策,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或更换公交车中新能源车占比100%。


  聚焦安全生产,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去年,铜仁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行动,查处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实施完成安防工程项目525个4517.2公里,危桥改造工程项目73座。深化水上交通专项治理行动,全面规范了船舶救生设备配备。顺利完成了春节、中高考、汛期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的运输安全保障、应急值守等工作。


  路通百业兴。经历一年的艰苦奋斗,铜仁交通以初心践使命,路网建设稳步发展,成为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重要动力,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助力铜仁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迈进。(程红斌 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