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唐竹英新书《五月人间》分享会在铜仁学院举行

  12月17日,唐竹英《五月人间》新书分享会在铜仁学院举行。铜仁市作协副主席晏子非,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向笔群(路曲),铜仁写作研究院教师、诗人末未(王晓旭),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教授、文学评论家庄鸿文和铜仁学院100余名青年学子一起品读了唐竹英诗集《五月人间》。本次分享会由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副院长孙向阳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唐竹英,女,笔名东方桔雪,湖南溆浦人,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教师,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雪峰文化研究会会员。曾出版诗集《一生请爱我三次》,著有即将陆续出版的《寒雪逐流年》《凤舞剑魂》《莫错今生》《蝶样年华》《执着》《自言自语》等十多部中长篇小说,共计两百余万字。作品散见于《今日女报》《大众阅读报》《贵州日报》《边城晚报》《铜仁日报》《怀化日报》《湖南教育》《贵州文学》《雪峰》《涉江》《武陵文化》等刊物。本次与大家分享的诗集《五月人间》刚刚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W020191220725794223747.png


  唐竹英说,《五月人间》是她继十年前出版的诗集《一生请爱我三次》之后,出版的第二本诗集。如果说第一本诗集表现的是一个女人从情窦初开到情感成熟这段时间里对人间爱恨情怨的一些忧虑苦思,那这本诗集表现的则是自己对人间孤独和人生命运挣扎到无力的苦闷及一路风雨走来上下求索的艰辛,体现出自己对人事更入微的观察和更深刻的反思。诗歌虽表现出一些淡淡的惆怅、薄薄的忧伤,但表现得更多的却是自我拯救、向上攀登的人生态度,是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进取精神。它是情诗,但不仅仅是情诗。它是在摹景叙事中抒情,在间接抒情或直接抒情中说理,在或严肃或诙谐的说理中完成诗意的表达。可以说,这部诗集是她写作视角发生变化,写作内容不断拓展,写作风格逐渐趋于成熟的过渡之作。向笔群评价唐竹英是位“多栖”写作者,既能写诗,又能写散文、小说和文学评论;她的诗歌语言很有表现力,风格也很独特,有自己的特色。末未则用诗性的语言具体解读了诗集中的第一首,认为诗歌触及到了具体的物,既具有“象”,又具有“境”,做到了以“象”造“境”。晏子非说唐竹英的诗擅长抒情,里面透着一股灵性,诗歌语言已经比较成熟,体现出她对语言较高的驾驭能力。庄鸿文认为这部诗集透露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作者用晓畅的语言写亲情、友情、爱情,给人很优美的画面感和很强烈的情感体验,从中可以看出她拥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很深的人生感悟,是个有梦且敢于逐梦的人。在孙向阳教授看来,唐竹英老师是一位很勤奋的作家,了解她的人生经历后再读她的诗,你会发现诗中呈现的意境更具代入感,诗中表达的情感和哲思也更充满某种人生况味。



  活动中,写作研究院的陈洁老师与部分青年学子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吴小红、饶承鑫等十五位同学则伴着音乐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唐竹英的诗歌《在父亲的田坎上站成一棵树》。


  这是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精心组织策划的第十期新书分享会。这一活动的举办为铜仁本土作家及在本地工作的外来作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推介铜仁地方作家作品、彰显铜仁学院校园文化特色产生了积极作用。




  新书分享会在现场签名赠书和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