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张吉才:大山深处的好支书

  80后的张吉才,自2016年当选为茶店街道垢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用踏实、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万山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都已经到抽签这个步骤了,可抽签那天,赵小珍突然就反悔了。


  不肯搬到底是何原因?张吉才赶紧找到赵小珍了解情况。原来这一家人害怕搬到城里生活没有着落,日子过得更艰难。在多次走访中,张吉才始终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及后续保障措施,打消其后顾之忧,终于做通了赵小珍一家的工作。


  “给她宣传了一系列的政策过后,她同意了,现在已经搬到观山雅居来了。”张吉才介绍。


  赵小珍告诉笔者,以前自己住的村民组比较远,6岁的孙子读书需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垢溪小学,路程远还不安全。为了子孙后代成长,搬迁是最佳选择。


  自从搬迁入住观山雅居后,入学、交通、就医等各方面都十分方便,赵小珍一家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书记他们操了很多心,费了很多力,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好。”说到对张吉才的感激之情时,赵小珍红了眼眶,不时擦拭着眼泪。


  “精准帮扶暖人心,干群结队似亲情。”自担任垢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吉才一直秉持着建设家乡的初心来为乡亲们服务。


  垢溪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村民组较为分散,以前交通不便,张吉才每天只能徒步去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而他却很少和他人提及自己家的情况。


  去年,父亲突发疾病离世,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我父亲是一名老村干部,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我受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说到这,张吉才忍不住哭泣起来。张吉才的内心也许是遗憾,也或许是愧疚。


  张吉才说:“自从我父亲去年去世以后,只剩我母亲一个人在家里面。农村有句老话‘养儿防老’,但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对她亏欠太多,平时从门口过都不能进去看她一眼,陪她吃一顿饭,内心感到非常的愧疚。”


  由于工作原因,张吉才很少有机会和母亲一起去田间劳作,更别说常伴母亲身旁。而母亲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


  张吉才母亲杨翠萍表示,“既然人家都选他了,我们肯定支持他工作,他爸曾经说过,既然做了就要做好。”


  舍小家顾大家。在张吉才的带领下,垢溪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通组路、连户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自来水接入了百姓家,村里的路灯亮化工程全部完成,整村的基础设施与村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2019年,在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张吉才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这就是群众和组织对他工作的一致认可。


  “他的付出是相当大的,为村里面的事情跑上跑下,没得讲的。”提起张吉才,茶店街道垢溪村退休村干部舒健觉得他是自己心目当中最值得依靠和信赖的领导。


  “我认为全心全意地去为老百姓服务,为他们办好每一件小事,这就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张吉才说。(刘晓雪 杨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