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印江“五到位”做足民主生活会会前“功课”

  • 作者:袁胜波 刘民强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网
  • 发布时间:2019-12-03 15:08:09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五到位”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为顺利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学习研讨到位,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印江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化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夜学、每日晨读、每周研讨等学习活动,坚持利用红色资源深化革命传统教育,讲好榜样故事深化先进典型教育,以案释纪明纪深化警示教育,以史为鉴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研讨、“党员红色党课”、“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授课培训、现场参观、主题观影、应知应会考学等学习教育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到位,着力突出问题聚焦。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分析,逐条逐项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并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采取座谈访谈、面对面交流、发放意见征求表、新媒体留言、张贴公告、个别访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归纳梳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谋划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前谈心谈话到位,确保充分沟通交流。各级领导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普遍谈心,就自己的工作相互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相关要求,制定谈心计划,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使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认真撰写材料到位,剖析问题准确深刻。各级领导带头与班子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紧扣自己的分管工作、思想动态、日常生活开展对照检查,精心准备检查材料,坚持做到剖析问题深刻,查找根源深入透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


  深入督查指导到位,召开会议程序规范。印江35名县级领导对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和102个县直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组成17个督导组,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和102个县直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各督导组与督导单位提前对接,督促做好会前学习研讨、意见征求、谈心谈话等规定动作,从严审核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待一系列内容审核通过后,县级领导指导组、17个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确保印江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袁胜波 刘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