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家庭文明建设助廉洁

  近年来,思南县在开展“树家庭美德·扬文明家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中,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着力在家庭道德引领、家庭廉洁宣传、家庭文化传承上下功夫,开展廉政文化、家风建设和乡风文明系列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倡廉、崇廉、尚廉、敬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思南县纪委监委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发挥思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度挖掘贵州科举之父田秋、明代理学家李渭、旷继勋烈士家风家训、家庭美德、乡贤文化等传统文化加强家庭道德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在思南县每年举办的警示教育大会上,组织科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听取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有关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并举行廉政教育进家庭宣誓活动。


  思南县还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辟警言警语、廉政故事、廉政歌曲、廉政书画等廉政文化教育专题专栏,持续推出道德榜样。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主题突出的廉政文艺小品,深入基层巡回演出,为党员干部群众送上寓教于乐的“廉政教育快餐”,弘扬崇尚廉洁的社会新风尚。


  以农村思想建设“六进村”活动为载体,进乡镇、进村寨、进单位、进企业讲好家风好故事、展示家风好形象,使优良家风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共同营造爱家护家的良好氛围。


  此外,思南县还探索“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模式,建立起56个“乡贤会”,深入挖掘乌江流域乡贤文化,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引领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