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服务为民践初心 万山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万山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深入调研,摸清现状和需求,梳理问题清单,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有效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强基础优配套,便民利民践初心。


  针对调研中发现存在的场地配套不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用房少等问题,万山区积极完善基础配套,夯实公共文化“硬件”建设。


  加强易地扶贫安置点基础设施配置。按照“因地制宜、优先安排”原则,在廖家安置点、观山雅居安置点、旺家安置点、河坪安置点实施了农体工程和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在各安置点设立图书室和宣传栏,在旺家花园安置点建设了1个文体活动中心和1个乡愁馆,在观山雅居安置点建设了1个农家书屋和1间四点半课堂。


  积极实施文化强区建设工程。构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乡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文化服务体系,完成了大坪乡川硐村、黄道乡田坪村、敖寨乡两河口村、下溪乡桂花村4个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帮助贫困村配置健身器材,实现了文化阵地的优化升级,有效提升公共文化硬件设施水平。


  育人才建队伍,文化服务添动力。


  万山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找差距”发现,基层文化管理和服务力量较为薄弱,管理服务人员数量、学历层次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服务对象的数量、服务要求的提高不相适应,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为此,万山区主动作为“抓整改”,有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加强业务对接。依托省级现有培训资源,加大对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着重围绕艺术策划、编导演、文化创意等方面,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对口援助机制,积极向上争取管理和专业人才方面的政策与资金支持,邀请专家驻地指导培训,帮助万山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文化管理与专业人才队伍。


  加强人员配置。各乡镇(街道)文化站明确人员配置,各村(社区)至少一名委员兼职负责文化工作,因地制宜,做好基层人员的招考录用工作,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年定期开展基层工作人员的招考录用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较少的职位,应适当放宽限制条件,酌情调整临聘人员的准入政策,积极服务基层文化工作。


  区审计局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加强干部专业知识的培训,弥补干部知识结构短板;组织各类竞赛及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广泛应用数字、信息、多媒体等,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惠民生振精神,感恩奋进担使命。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万山区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力度,听民声,集民意,针对产品与服务精致度不够、适应性不强、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下大力整改落实,以适应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充分发挥好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熏陶作用,让红色情怀入脑入心;探索常规演出之路,进一步丰富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展陈内容;做好乡愁馆建设,增加文化旅游景点;全力办好旅发大会暨微电影展、环梵净山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展示万山对外形象,促进文旅事业发展。同时抓好万山图书馆服务管理改革工作,延伸图书服务范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环梵净山自行车赛。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组织“五支队伍”下基层,开展宣传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运用好基层文化阵地,开展好电影放映、书画展览、摄影采风等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朗诵比赛、合唱大赛等职工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沟通协作能力,展示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传播了文化自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拼搏创新,推进新时代现代化魅力新万山建设。


  万山区文艺下乡暨戏曲进乡村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