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凝聚监督合力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今年以来,铜仁市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从制度机制、实践创新、成果运用等方面集中发力,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有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制度下好“一盘棋”。结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实践经验,研究制定《铜仁市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制度(试行)》,从联动工作原则、联动组织方式、信息建设联动、宣传报道联动、队伍建设联动、成果运用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绘制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施工图”。明确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党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在联动工作的职责,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既“联得起”又“推得动”的工作机制。


  互借优势打好“组合拳”。市县巡察组结合巡察对象和巡察任务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通过建立“一周一座谈”“一事一会诊”“问题相互比对核查”等工作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研判,做到问题精准、定性准确。与此同时,市县巡察办采取驻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指导修改巡察报告、督促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等方式,推动市县巡察组优势互补、协作配合、共同发力,共同分析研判重点疑难问题、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有效推动市县巡察联动工作,市县巡察联动靶向出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发挥了“1+1>2”的效果。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市级对德江、沿河、思南、松桃4个县的4乡镇进行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81个、问题线索10件;4个县同步派巡察组对4个乡镇所属的69个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发现问题998个、问题线索16件。


  共享成果做好“后半篇”。强化市县巡察联动成果共享运用。对市委提级巡察的反馈意见,通过书面通报给区(县),由区(县)纪委、组织部、巡察办负责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市委提级巡察发现的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移交区(县)纪委或组织部门处置;区(县)巡察发现市管干部问题线索,按程序报市委巡察办移交市纪委或市委组织部处置,提级运用巡察成果。在区(县)每轮巡察结束后,形成巡察综合报告报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机构对区(县)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级运用,针对性提出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动式巡察等意见建议,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二届市委第五轮市县巡察联动中,市委巡察组向区(县)移交问题线索10件,区(县)巡察组向市级移交问题线索10件,实现市县联动巡察成果的互通共享,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