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县教育系统:“三红工程” 筑牢全县师生的初心使命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教育工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创新实施“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工程,以“三红工程”为抓手,筑牢江口县师生的初心使命。


  筑“红色堡垒”


  筑堡垒龙头。江口县教育工委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突出抓学校党组织书记龙头关键,坚持按照教师威信高、党性观念强、组织能力强、育人能力强、廉洁从教意识强“一高四强”标准和校长“既要抓业务又要抓党建”的原则,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江口县28个学校(园)党组织全部实现书记、校长“一肩挑”,有效解决了过去学校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校长只抓务工作,不抓党建工作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措施,带头抓学校阵地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10个,28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开展理论考试,参与党员664人次,合格率达97%;县第四中学党支部在全县主题教育暨机关党建推进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筑堡垒机制。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部分学校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对促进学校工作管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江口县教育工委及时研究,督促指导各学校建立健全了学校重大事项党组织集体研究前置制度,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学校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凡是涉及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事项、学年度发展计划、重大经费支出项目、干部任免调整、教师职称评聘、评先树先等,须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按程序决策,强化了学校党的领导。同时,建立“三向培养双带”机制,坚持把教学管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骨干教师培养成学校管理干部, 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带青年教师,形成一人帮一人、层层传帮带的党员教师队伍培养机制。目前,发展优秀学科带头人22名入党,双带280人。


  筑堡垒文化。按照“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思路,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总结学校党建经验做法,在江口县教育系统组织进行学习宣传,以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以主题教育开展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两手抓、双促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口中学“一心四度”“五个初心”、县第三中学“五讲五用”、淮阳中学“红色引擎”、县第四中学“五能五做”、县职校“五争五强”等系列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经验相继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多彩贵州、天眼新闻、梵净云天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刊发,形成了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系列经验做法成效,进一步营造了主题教育和学校党建的浓厚氛围,升华了校园品牌文化,增强了党员教师的凝聚力、战斗力。


  江口二完小向国旗献礼


  树“红烛先锋”


  育红烛先锋。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江口县教育工委以“示范课”、片区研讨课、“推门听课”“有效课堂”“同课异构”等比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课程、课堂、学生”三项研究,大力实施“青年教师素养提升”和“课堂教学素养提升”工程,系统开展青教素养大赛、教师业务考试,引导教师深入学习、研究、实践,在教育教研改革实践中争作红烛先锋、发扬红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推动江口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目前,江口县教育系统开展各类红烛先锋教研比赛、教研活动32场,参与教师320人次,选树红烛先锋210人。


  展红烛风采。对照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敢担当具体目标,江口县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充分发扬红烛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管理和为民服务的实践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认真践行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展示红烛风采。比如,县第四中学建立了留守儿童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党员教师争做“爱心妈妈”“爱心爸爸”;民和镇中学结合“千师百校万访”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利用周末假期,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和控辍保学工作;闵孝镇中学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爱心基金”,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开展谈心励志、资助等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困难。


  讲红烛故事。充分利用2019年第35个教师节重要节点,对江口县教育系选树的优秀班主任、县级师德标兵、优秀山村教师等各类红烛先锋共166人进行表彰,并邀请部分红烛先锋作经验交流发言,向江口县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讲述他们的红烛故事。同时,在《江口县教育微报》开设《红烛先锋风采》专栏,定期展示各类红烛先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等各方面的故事风采,努力营造人人学先习锋、人人争做先锋的浓厚的氛围,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的教育工作者,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岗位上、工作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感恩奋进、实干创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江口中学红色堡垒建设


  引“红心向党”


  抓思政根本。江口县教育工委把加强学生思政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红心向党的思想政治根基作为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督促各学校在组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共青团、少先队、思政教师五支思政课队伍的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加强专(兼)思政课教师配备、培养、考核和激励,教研室强化思政课教研力度,开展红烛先锋同课异构比赛11场,98位教师参与教研比赛;江口县教育系统28名党组织书记、校长走进课堂带头上思政课56场,不断夯实“红心向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抓保学基础。江口县教育工委把全力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不让一颗红心掉队工作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围绕控辍保学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落实江口县控辍保学县长、镇长、村长,局长、校长、师长、家长“七长”制,采取专题部署、专班督战、专项研判、专人包保、专场宣传五项举措,确保控辍保学攻坚战取得实效。新建成县第五中学和县第三幼儿园,提供学位2370个,2019年秋季分别招生1259人和340人,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需求。截至目前,江口县35名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成功劝返,确保不让一颗红心掉队, 切实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功能。


  抓活动育人。江口县教育工委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我与国旗合影”“红色阅读”“观看红色影片”“同祭英雄魂·共铸中华梦”“我与祖国演讲比赛”等红色爱国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江口县师生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铭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增强爱国情怀,珍惜幸福生活。截至目前,近四万师生参与“我与国旗合影”,举办“我与祖国演讲比赛”25场、参与演讲学生680名,19760人次观看红色影片11部。同时,结合巩固创国卫工作,将课堂搬到街上,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国卫·我参与——学生及家长亲子环保活动”,让师生参与车辆疏导、卫生保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6000余师生及家长深受启发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