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活用党建云助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有收获

  • 作者:勾文明 黄欣 龚玥 杜晓霞 张羽洪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20 17:26:02

  主题教育开展中,铜仁市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组织难、参与难的问题,活用铜仁智慧党建云·主题教育云平台大数据,突出铜仁符号,建好数据库、用好云课堂、做好督学员,强化流动党员管理,让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实效。建好数据库党员流动信息准


  结合主题教育分类指导方案,专门制定下发了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云·主题教育云平台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方案,组织基层党支部对流动党员开展全面排查、完善信息、台账管理。系统全面排查。借助铜仁智慧党建云大数据平台,铜仁市8385个基层党组织系统管理员认真对照铜仁智慧党建云·党员管理数据板块,结合党员信息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对支部流动党员逐一筛查比对,确保将漏登记、误登记或已转出的流动党员从系统甄别出来,建立台账管理。平台信息完善。将比对出来的流动党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对已归入系统管理的完善基本信息、未采集纳入系统数据的及时添加录入、长期外出并已迁出的及时从系统中移除。截止10月底,各基层党组织的流动党员均纳入铜仁智慧党建云大数据管理,编入相应党组织数据库,确保流动党员线上线下有组织。线下台账管理。各党组织将整理比对的流动党员信息梳理建立台账,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党员同志分工合作,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联络核准信息,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外出去向及流动时间等信息,定期联络掌握情况,加强日常管理。


  用好云课堂随时随地都能学


  铜仁市结合流动党员分布广、年轻化等实际情况,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开设独具铜仁符号的主题教育云平台,并下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用好用活铜仁智慧党建云·主题教育云平台的通知,确保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学。建立指尖群。多渠道强化宣传联络,分级建立微信群、QQ群等"指尖交流群",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和活动情况,让流动党员第一时间知道学习要求,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相互交流学习体会、思想动态。各地针对不同学习端口制作安装使用云平台的教学短视频,分类发送到党建工作交流群、党支部书记交流群,各支部书记再针对支部不同类别的流动党员,采取多种形式指导流动党员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开展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全面迅速推广使用,确保线上学习能上手、会操作,最大限度发挥交流群的指导功能。创建云课堂。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开设主题教育云平台,从"市内要闻、区县快讯、学习资料"等13个方面,分类收录了中央、省、市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和工作动态,及时展示了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利用微视频、H5、PPT课件等方式制作上传"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政策,还设置了可以获取全国党报党刊和12个区县主题教育专题网的链接入口,创建了中央+地方媒体全领域信息覆盖、图文+音视频全媒体传播矩阵、聚合+原创全方位内容呈现的云端课堂,极大方便了流动党员了解本地信息、掌握最新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开设微测试。通过主题教育云平台开设学习效果测试专栏,结合应知应会知识,每周三设计10道选择题上传开展微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纳入党员系统综合评价,每次测试成绩60分以上的,增加党员个人评价分值0.5分,极大提升了流动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据悉,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召开"三会一课"10.27万次、主题党员活动4.2万次;广大党员通过平台开展理论学习1859万人次,参加学习效果测试11.9万人次,主题教育信息学习量达1539万次,实现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做好督学员学习教育有收获


  铜仁市成立市县两级184个巡回指导组,围绕11个分类指导方案开展指导,并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通过信息提示、电话抽查、对点通报等方式,做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督促,确保不流于形式,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信息提示导学。市主题教育办统一标准划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党章党规、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重点和政策要点梳理成条,整理汇编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300条,并形成题库上传云平台。各地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链接等形式定期发布题库或知识点提示,基层党组织及时将链接或学习提示通过微信群、QQ群、平台短信等方式推送给流动党员,并在群里反馈学习情况和学习心得等,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电话抽查促学。市主题教育办先行先试,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党员信息管理板块,从12个区县、84家市直单位、4所学校、5家国企中随机筛选310名党员信息,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电话抽查,每人答5个问题,合计100分。第一轮电话抽查中,平均得分70分,60分以上的234人,及格率达75.5%。将抽查情况点对点通报到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电话抽查中不予配合和分数低于60分的党员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上报问题整改报告。据悉,第二轮将重点筛选含流动党员在内的全市1000名党员开展电话抽查,进一步督促流动党员学习。定期通报督学。充分用好用活铜仁智慧党建云·主题教育云平台,组织开展铜仁智慧党建云业务培训会,用大数据监测各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学习情况。对全市各区县党委、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等224个单位党组织,以点对点的方式定期下发运用云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的通报,市委巡回指导组分别督促指导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综合评价合格率排名靠后的,采取闭卷测试、个别约谈等形式强化督导。各地党委层层压实责任,分级负责,对辖区基层党组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开展培训调度,从上而下强化约束,全面督促流动党员线上参加活动、开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