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团支部书记上团课”风采大赛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月11日,铜仁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好一堂“初心课”主题团日活动。


1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场


  活动旨在让青年大学生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会内涵、见贤思齐、勇担使命,将主题教育要求转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在青年大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校团员青年秉承学校“明德致用”的校训,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合格青年。


  比赛中,铜仁学院10个二级学院的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10分钟的现场授课,大家围绕团的基础知识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综合运用PPT演示、新媒体、视频、TED演讲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为大家上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团课。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教育学院曹星月以“中国梦·我的梦”为题,抛出“什么是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的问题与大家互动,引出了授课的主题和内容。她向大家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分享了身边发生的点滴小事,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社会实践经历讲述了如何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课堂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丰富,更能感染在场的听众。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宇杰以“争做新时代的接力人”为题,讲述了革命先烈杨靖宇、道德模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列举了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事迹展开阐述,引导同学们牢记自身使命、肩负起时代的责代。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一代的寄语和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勉励团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争做时代接力人。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大数据学院田添添通过榜样教育为在场同学们诠释了“中国梦”和“我的梦”。她在讲到当代大学生怎样践行中国梦时说,弘扬中国精神,既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也是构建当代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文化力量。我们要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学习,以德为先,践行核心价值观,时刻准备为祖国献出一份力。课堂上,她满怀自信,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激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热爱祖国、复兴中国梦的信仰。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比赛中,各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动作大方,讲课内容主题鲜明、贴近青年、形式多样,为广大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刻、富有内涵、生动活泼的“思政公开课”,不断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同时也展现了我校青年团干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宇杰、教育学院曹星月荣获一等奖;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骆威、人文学院贺晓月、大数据学院田添添荣获二等奖;大健康学院陈韵琴、国际学院杨雪晴、艺术学院谢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陈庆发、经济管理学院黄秀琴荣获三等奖。


  通过此次大赛,强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守初心、担使命,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铜仁学院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扎实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把握时代脉搏、牢记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挥好学校团组织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凸显学校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的功能,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