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德江火石坝区大规模蔬菜种植如火如荼

  

  连日来,在德江县楠杆乡火石坝区,寻着隆隆轰鸣声,笔者看到,一台台机器在田间来回穿梭——翻土、起垄。同时,在坝区每天都有80余名群众在田间劳作——整地、施肥、盖膜、种植菜苗。整个坝区无论天晴、下雨都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家在坝区有两亩田,今年全部流转给森德公司种植蔬菜,每年流转费800元。另外,我在坝区务工70元一天,每天都有活干,一年有2万多元的工资收入,收入比往年多了好几倍。”今年62岁的叶德友是楠杆乡楼房村岩窝组村民。她告诉笔者,自己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好找工作,现在每天在坝区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把土地流转给坝区种菜,比自己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要多好几倍。


  660余亩土地为何全部用于种植蔬菜?蔬菜采收后又将如何进行销售呢?笔者问道。


  “选择产业,市场需求是风向标。我公司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坝区气候、土壤特征,决定将流转的660余亩土地全部种植青菜苔,截止到11月11日,已经种植300亩。”张怀国是楠杆乡火石坝区负责人,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坝区协调蔬菜种植相关工作。张怀国告诉笔者,今年10月初,贵州森德景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从楠杆乡楼房、火石、大龙三个村,流转坡度小于6度的坝区土地660余亩种植青菜苔,目前,已支付第一年土地流转费26万余元。


  据了解,第一批种植的青菜苔预计明年1月下旬进行采收。产品采收后,贵州森德景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将积极采取农社、农超、农校、农企对接等模式,组织坝区农产品直供校园、机关、社区、企业等。同时,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扩宽产品销售市场渠道。


  “我公司鼓励坝区周边群众调减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与我们共同种植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产品采收后,我们将积极帮助销售。”张怀国说。去年以来,楠杆乡在省、市、县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示范和辐射带动全乡各村调减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改种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确保实现农业增收,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