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劳务输出再升级东西部协作添动能

  近年来,苏州市高新区与万山区深入开展多领域东西部扶贫协作,在积累经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将扶贫协作向深层次纵深推进,全面提升劳务协作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动力。


  在丹都街道旺家社区锦绣坊内,绣娘李立芬正在兴致勃勃地给同伴讲授几天前到苏州参观学习时的见闻,而这次难忘的经历得益于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半个月前,在铜仁·苏州“锦绣计划”妇女手工艺培训班上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后,李立芬有幸去到了千里之外的苏州实地参观学习,这是李立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苏州那些刺绣确实绣得太漂亮了,现在我苏绣、苗绣都学,想争取绣得更好看一点。”李立芬说。


  在得到苏州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之后,许多绣娘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也萌生了将苏绣、苗绣结合的创新思维,钱晓琦就是其中一个。


  “短短三天时间,我发现苏州刺绣的针法和跟苗绣的针法其实是很相似的,只是他们的款式稍微多一点,又时尚大方。得益于这次老师的教导,我想把苏绣跟我们苗绣结合起来,以后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钱晓琦说。


  在铜仁市交通学校高铁模拟教室内,由学生扮演的乘务人员和乘客正在开展一堂生动的礼仪实操课。


  逼真的模拟教室里,学生们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作为该校热门专业之一,许多学生在这里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追梦之旅。


  “我觉得这个专业特别有趣,尤其是实操课,让我体验了在高铁上工作的感觉。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当上一名优秀的乘务员。”该校学生王江霞说。


  2017年,铜仁市交通学校与苏州铠盟教育投资管理公司进行校企合作,采取产教融合“2+1”人才培养模式,开办了轨道交通专业订单班。企业不仅聘请了优秀的教师,还配备了100%仿真的高铁模拟站教室。作为订单班的学生,在校能得到校企共同培养,校外还可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可以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专业对口就业。


  “我们注重学生的实操课,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他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铜仁市交通学校教师崔青说。


  铜仁市交通学校在人才技能培养、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借鉴东部地区成功经验,提升人才就业技能,突出人才支援,同时不断加强教师双向交流、专业技能支持、人才培训,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为了加强东西部协作力度,我校在2019年招生工作当中,重点宣传校企合作专业,现我校与6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开设专业10个,在校生1300余人。”铜仁市交通学校招生办教师吴育旭如是说。


  自苏州高新区与万山区结对帮扶以来,不断推进各领域、深层次的扶贫协作,充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健全一套工作机制,建设一个输出平台,落实一揽子激励政策,深化一批协作项目,全面提升劳务协作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万山剩余未脱贫人口今年全面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