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多措并举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来,铜仁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驻村帮扶不扎实”列为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内容之一,精准再对表再对标,从建强攻坚队伍、抓好教育培训、转变工作作风、扣紧责任链条上抓具体抓深入,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坚实基础、提供组织保障。


  建强攻坚队伍,破解"不能干"的难题。一是派强帮扶力量。坚持“好人好马上前线”,结合机构改革,组织力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对机构改革驻村人员发生变化、身体原因不宜驻村、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驻村工作表现差和工作岗位调离等情况进行调整。今年来,铜仁市共调整或新选派第一书记113名、驻村干部143名。同时,结合“1+2”定点包干工作,对有市、县领导定点帮扶的135个深度贫困村,每个村增派1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蹲点,并按照“四个划转”的要求,编入所在村驻村工作队进行统一管理。二是优化攻坚组合。针对要调整或增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的贫困村,充分考虑贫困村发展需要和选派干部的专业特长,针对性、精准性选派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同时,出台《“两委一队三个人”补充管理办法》,明确深度贫困村“两委一队三个人”第一责任人为选任科级村党支部书记,其他贫困村第一责任人,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各村实际研究确定,明确由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安排全村帮扶工作,做到既合力攻坚、又责任到人。鼓励有条件的村通过编组编队,优化组合,确保把作战力量覆盖到产业上,着力锻造驻村帮扶“尖刀连”。三是打造“先锋党员”。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试行)》,按照行政村中的自然村寨、村民组和党员分布实际组建“先锋队”,明确开展“民情收集、政策宣讲、矛盾化解、发展产业、环境整治”五项职责,明确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监督并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指导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指导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58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99人。


  抓好教育培训,破解“不会干”的难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创新运用“主题教育云”“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分段推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教育引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主题教育云平台发布信息、学习资料1237篇,阅读数量7366万人次。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市级示范、区县统筹的方式,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新标准、“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76554”工作法等内容为重点,举办市级“两委一队三个人”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区县全覆盖专题培训“两委一队三个人”,切实提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今年来,市级共举办2期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区县共举办94期培训班,实现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三是强化工作指导。制定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工作指导要点,帮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及时掌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了解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对656名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评选表彰,并总结提炼、要素解构、宣传推广了一批可学、可鉴、可复制的工作模式。


  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干不实”的难题。一是抓好作风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铜仁市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作风问题自查,全面整改个别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严不实、责任担当不足、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截至目前,铜仁市共整改作风问题96个。同时,由区县组织(人事)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派出单位负责同志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用苦干实干的良好作风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截至目前,与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48万人次,帮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家庭解决实际困难1186个。二是组织开展遍访。组织铜仁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紧紧抓住战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继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调研、大走访,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访贫问苦,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帮助落实扶贫政策。同时,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逐组逐寨组织召开群众会,集中开展“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宣传活动,重点向贫困户说清楚享受了哪些政策、得到了多少实惠,知道惠从何来,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增强帮扶工作满意度。三是激励担当作为。从政治教育引领担当、选拔任用引导担当、容错纠错推动担当、激励褒奖促进担当、“关键少数”带动担当5个方面研究制定五个实施细则,深化和拓展脱贫攻坚“1+N”关怀激励机制。今年来,铜仁市提拔重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91人,对2018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170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终绩效奖金在所在单位考核等次上浮10%比例给予奖励。同时,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待遇保障情况进行1次集中排查,督促未落实驻村工作经费的51家单位和未落实体检1987名干部进行了及时整改,为他们安心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


  扣紧责任链条,破解“不愿干”的难题。一是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县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定期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驻村帮扶扎实开展。切实履行县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调整市县党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将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要内容。二是压实选派单位帮扶责任。将定点帮扶工作情况、驻村帮扶干部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市、县直属单位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定期通报机制。督促指导定点帮扶单位党组(党委)落实“资金、项目、责任”三个捆绑要求,每月至少听取1次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市县帮扶单位领导干部驻村轮战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帮扶点指导推动工作。截至目前,帮扶单位为驻村干部匹配支持项目746个,匹配支持资金1700.3万元。三是压实帮扶干部具体责任。创新将7714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结对帮扶干部党组织关系、工资关系、管理、考核全面划转到帮扶村或帮扶村所在乡镇。并围绕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一宣六帮”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分类制定驻村帮扶问题清单、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任务清单。截至目前,铜仁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帮助引进企业43个,帮助协调项目832个,帮助争取资金3185万元。(杨通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