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五抓”促新居民安居乐业

  为助力新居民在新家园安居乐业,大龙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从抓好组织建设、教育引导、文化建设、群众服务、就业保障等五个方面,实现着“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愿景。


3.webp.jpg

  德龙新区一角


  “抓”组织建设。开发区将党建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础性工作,积极组建安置点党建基层组织,选优配强一支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正派、具有使命感的支部班子。构建“安置地党总支—社区党支部+功能党支部—居民党小组”组织体系,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制度,从根本上提升党的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目前,在大德、德龙、龙江三个安置点成立11个党支部共有300余名党员。


4.webp.jpg

  为新居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抓”教育引导。开发区各移民安置点党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感恩教育课等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新居民记党恩、感党情,转变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注入拼搏奋斗精神根治“等、靠、要”落后思想,加快适应新生活的步伐,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目前,共开展系列教育活动20余场次,覆盖辖区大德、德龙、龙江三个安置点2.7万余名新居民。


5.webp.jpg

  龙江新区文化活动广场


  “抓”文化建设。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新居民精神气,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融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建设乡愁馆,留住迁出地的地域特色文化,实现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互融互通;建设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夜校、上党课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组织机关、街道、邻近村居支部与安置点支部开展联建活动,促进融入发展;建设群众活动广场,组织群众开展系列民俗活动,建全完善各安置点文化设施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培育新居民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6.webp.jpg

  为搬迁群众解难题


  “抓”群众服务。深入到新居民家中,给予关怀关心、提供帮助服务;通过逐户走访,进行面对面、心连心的做好思想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新居民在得到解决问题后,在问题销号单上签名确认;组建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加强志愿者、物管队伍建设,提供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建好政务服务平台,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常规服务。实践证明,只有党员干部深入走进楼栋民家,帮助解决困难,把服务工作做得越细、越深入,新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才会进一步提高。


7.webp.jpg

  就业扶贫车间


  “抓”就业保障。开发区建立搬迁劳动力基本信息台账,对迁入劳动力底数和企业用工需求综合统计,通过分析台账,以开展就业现场招聘会为主要平台,提高搬迁劳动力的就业精准度;加强技术技能培训,让新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建设劳务合作社,解决新居民中大龄、残疾、家庭主妇等就业问题。目前,累计为4896户劳动力家庭建立就业信息台账,覆盖劳动力10000余人,从园区企业筛选出4000余个适合新居民就业的工作岗位;组建5个扶贫车间,使群众就业创业率达85%以上。(龙启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