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县委党校:唱响“三部曲” 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灵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委党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重点措施,唱响“三部曲”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灵魂。


学员接受党性教育.jpg

学员接受党性教育


   坚持三个尽早,超前谋划部署,唱响“前奏曲”


  江口县委党校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超前谋划、超前部署、超前行动,做到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超前准备行动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江口县委党校超前准备,精心打造了“一个馆、一堂课”。一个馆:依托江口县脱贫攻坚纪实馆,在保持总体布局、框架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优化升级,增加2017年整县退出后、特别是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经验成效和特色亮点。一堂课:结合党校实际,专门打造“共产党员初心教室”,开发《用美丽战胜贫困》脱贫攻坚专题课程,精心设计安排课程内容,通过深入讲解脱贫工作中的“初心使命”“初心故事”,观看脱贫攻坚微电影《牵挂》,重温入党誓词等,为江口县各级党员干部准备了一堂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专题党性教育课。


  系统思考谋划早。制定《江口县委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既对标对表落实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创新自选内容,推动主题教育深化、细化。成立县委党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主题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组织、有落实,组织保障到位、有力。


  精神状态进入早。围绕推进主题教育,江口县委党校第一时间召开部署动员会,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主题教育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思想动员,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时代意义和时代作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精神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党校事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际行动。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系统推进,唱响“进行曲”


  江口县委党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用学术讲政治”理念融入贯穿到教学改革各环节,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和思想库、大熔炉作用,一体化推进教职工和在校学员主题教育。


  自主学习有宽度。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手机APP,组织党员干部旁听主体班授课等不断拓展学习渠道、形式和内容。将每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脱贫纪实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集体研讨有深度。江口县委党校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定期带领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等内容,认真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随。


  学员培训有高度。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推动主题教育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是党校的职责。江口县委党校在2019年秋季主体班及各类专题班次中,将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精心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主题教育专题辅导等课程,组织学员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主题教育有关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培训,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考试,实现学考结合、以考促学,提升学习培训成果。


  党性教育有温度。江口县委党校紧扣思想政治受洗礼目标,结合全县党员干部都参与、经历并战胜脱贫攻坚伟大战争时代背景,充分运用学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及“四个一”(一个馆、一堂课、一首歌、一本书),创新开展学员党性教育,让全县党员干部在一次次潸然泪下中检视心灵,在一次次学思践悟中洗涤灵魂,在一次次对标对表中自我革新。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整改,唱响“主题曲”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重点措施,按照项目化要求逐条逐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深入调查研究,揪出问题短板。重点围绕县委党校干部培训质量不高、管理服务水平滞后、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不足和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江口县干部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口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个调研成果,真正摸准县情实际,揪准问题短板,找准问题关键。


  深刻检视剖析,推动边查边改。认真做好“开门纳谏”,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广开言路听意见,领导班子查摆出共性问题9条,党支部查摆出具体问题11条。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找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简单问题立即改,复杂问题限时改。


  聚焦巡察反馈,做到改深改实。将问题整改落脚在行动上,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主动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2018年巡察反馈意见自查整改,将问题逐一分析,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深入自查整改,落实责任领导与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措施与整改时限。深入推进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点对点回应、条是条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真改实改彻底改,紧盯问题不放,坚决防止整改敷衍、走过场,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有质量、见人见事见实效。(李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