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姚本忠:守“为民”初心,行“谋福”使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姚双容 郭秋月


  19年风雨兼程,他守初心为民谋福。带头修路,打破发展瓶颈,开拓发展路径;牵头发展,回应致富诉求,助力脱贫攻坚。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耀的姚本忠,将勉励作鞭策,更奋力地前行。


1.webp.jpg

  高铁从家门口经过


  一趟趟高铁稳稳停靠大龙开发区沪昆高铁铜仁南站后,又飞驰而过。不远处的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一心村,在晨辉中透射出无限活力。该村劳动力在建筑运输、家政服务等行业自谋发展;200亩小米椒基地为村里贫困村民增收添保障……梳理着家乡这些年以来的变化,温暖洋溢在一心村支书姚本忠的“初心”。


   坚守初心


  村干部职责是什么?如何做合格村干部?“能服务好村民,带动村民增收,就算是称职了吧?”


  今年,是姚本忠担任村干部的第19个年头。一路走来,他有辛酸、有喜悦,但更多的是欣慰。


2.webp.jpg

  一心村航拍


  姚本忠家里兄弟姐妹多,母亲做家庭主妇,父亲一人干活挣工分。在吃大锅饭的年代,孩子们尚未具备劳动力的家庭,吃不饱饭是常事。儿时过怕了艰苦日子的他,曾一度把“吃饱”当作最大的梦想。


  1977年,初中毕业,看着村小孩子们浓烈的求知欲,亲历上学难的他,选择在村里做代课教师,把所学知识传授给更多人。“先生”生涯,让他更深切体会到成就他人的喜悦,为民服务的初心自此萌芽,并逐渐长成心中的大树。


  此后,被抽调到麻音塘公社做电影放映员,12年里,他为村民送上革命题材、社会建设等各类电影2000场以上。其间,他也对“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富起来”这句话有深刻认知。


3.webp.jpg

  组织召开院坝会


  1991年,姚本忠带着致富的自我期许,做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外出广州做建筑工。凭着勤劳朴实,慢慢干出了一番门堂。随后,便回乡把乡亲们带来一起做事增收。村里大多数劳动力相信他,跟着他一起“转战”一个又一个项目,收益超过了期待。


  2001年,村里选举新一届村主任。姚本忠正在外干得风生水起,跟着他的村民深知他的为人和干事劲,纷纷推选他当村主任。


  母亲挂在嘴上的为村民做事的叮嘱、村民挂在嘴上的一定能带村子发展的信任,让姚本忠下定了决心,放弃了大好的赚钱机会,回村担任村主任,为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的村子,谋幸福谋发展。


  践行使命


  “看有人穿桶桶鞋(长筒雨靴),不用说,肯定是一心村的。”起初,桶桶鞋被当作一心村村民“标配”,“看鞋识人”缩影了该村窘境。


  “要想富,先修路。”一心村背靠大山,面朝?阳河,交通闭塞,村民出村唯有渡船到河对岸再辗转目的地。那时去赶集,来回差不多要花一天时间,村民出行都困难,村子发展就别提了。


4.webp.jpg

  姚本忠正在查阅资料


  从困境中挣扎出来的姚本忠,了解乡亲对改变现状的迫切期盼。“发展,通路是基础。”只有解决了首要的交通问题,才能跟进发展谋划。


  说干就干,他立即牵头组织修路。机械设备不足,只靠村里劳动力,一条向右连接马面村、向左连接玉屏自治县平溪镇安坪村的2公里出村路也顺利拉通,把摆渡出村翻入历史。


  2007年,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他,觉得担子更重了。


  2010年,沪昆高铁项目开工建设。一心村纳入征拆范围,为推动征拆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他严格按照各级领导指示批示,对接配合相关工作部门,积极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征听村民意见;结合长远规划,谈未来发展,增强村民探索发展新路子信心。“村民充分理解利好后,都会支持工作的,开展起来也容易很多。”他政策宣传入心,工作推进有力,一心村征拆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5.webp.jpg

  获得的荣誉证书


  项目建设启动后,他迅速发现其中商机,组织村里的运输车辆投入项目建设中,既保障了施工进度,又带领村民一起赚到了钱。


  2018年初,玉屏·大龙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长期在一线奔波忙碌的他突发腿疾,在市人民医院确诊为膝关节病,被建议立即手术。考虑到正处关键阶段,他选择带病回村里继续开展工作,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民情、解决村组事务,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一心村491户1505人生活远超从前,人均年收入也上升为近8000元。


  继续前行


  去年4月中旬,84岁的老母亲舒林芝被确诊为脑梗塞,一直在医院住院治疗,他没能在病床前照顾;5月,爱人杨菊珍也突发疾病住院,他还是没能尽到照顾责任。为顺利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在繁重的工作压力面前,他抛开个人安危、心理煎熬和朋友同事的劝告,坚守岗位,对工作,他问心无愧;但对家人,他满心亏欠,想起往事,至今心里仍隐隐作痛。


6.webp.jpg

  干净的一心村一角


  “党和村民把工作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决不能辜负!”姚本忠说,既然扛起了担子,就要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村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工作开展,谋划发展的重要部分”为进一步完善村组织架构,集聚更多力量提速一心发展,现村里已有党员37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心村迅速作为,结合村情实际,为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新的路径。“贵州大龙群联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已开始营业,预计明年就能实现初次分红,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7.webp.jpg

  夜幕下的一心村


  去年,姚本忠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他把这份荣誉当做是对自己的鞭策和奋进的号角。他牢记着老母亲的遗愿、感恩着全家人的支持,践行使命担当,继续为村级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