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县梵瑞社区:“三抓三促” 推动主题教育和易地搬迁后续保障取得实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 贺长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做深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以“三抓三促”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和易地搬迁后续保障抓得实在、推得深入、取得成效。


问题整改研判会.jpg

问题整改研判会


  抓理论学习,促思想认识再提升。梵瑞社区党委坚持围绕主题教育主题主线,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多项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结合“三会一课”常态学。严格按照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要求,结合凯德街道“十个一”学习活动,围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社区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帮助社区党员进一步在理论知识上获得提升、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截至目前,梵瑞社区党委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开展主题教育知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集中学习宣讲20余次。二是结合联建帮扶结对学。社区党委与联建帮扶单位江口县第四中学党支部定期开展联建帮扶集中学习研讨,利用联建帮扶单位优质的党员师资力量,采取会议交流学、活动互助学、个别典型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用好了帮扶资源、创新了学习手段、活跃了学习氛围、丰富了学习内容,不断推进理论知识进一步入脑入心,保证了社区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三是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学。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到凯德金钟卜地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故事,领悟他们的精神境界,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教育引导社区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不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抓党员引领,促担当作风再转变。针对党员素质不平衡、责任意识落实有差距等问题,结合凯德街道“拼学习比党性,拼担当比作为,拼落实比成效,拼自律比廉洁”活动,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员作风大转变。一是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区年轻党员,成立一支“心连心”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助老助残、政策宣传等工作,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夜间巡逻120余次,成功协调化解矛盾纠纷24起,排除安全隐患32处,结对帮扶老弱病残弱势群众150人。二是建立先锋示范岗。采取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划分服务区域,明确服务职责。设立固定工作岗位台,将党员姓名、服务内容和责任区域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发展各项工作。目前,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6个,社区党员形象不断提升。三是践行“一句话承诺”。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践行“一句话承诺”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结合党员个人实际,每个党员向群众承诺办理一件以上事实,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已公开承诺服务事项86项,解决搬迁群众困难43件,办实事27件。


  抓问题整改,促工作成效再突破。为更好的服务社区2281户9807人搬迁居民(其中建档立卡户1469户6493人,整组搬迁200户835人),梵瑞社区党委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聚焦搬迁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采取有力举措,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是聚焦群众关注抓整改。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社区党委广泛听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损坏等问题,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各支部和物业管理公司及时上门进行处理,并设立了2个固定维修服务点;针对社区搬迁群众子女进城上学手续复杂等问题,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和学校简化转学手续,集中解决了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增强了群众认同、赢得了群众点赞。二是聚焦后续保障抓整改。针对社区就业难问题,社区党委在拓展就业渠道上下功夫,为年轻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提供便捷服务,积极联系园区企业、附近产业基地,为不方便外出的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建立阳光扶贫就业车间,为社区残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确保1户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有稳定务工收入。目前,社区在外务工劳动力1758个,就近联系就业岗位1321个,阳光扶贫就业车间解决就业120人。三是聚焦治理难题抓整改。梵瑞社区2281户9807人搬迁群众分别来自全县各地,人口相对集中,管理难度大,对于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损坏公共财产、乱扔乱倒等社会治理难题,社区党委既结合当前实际,又着眼长远未来,建立了《梵瑞社区居民自治制度》《梵瑞社区楼栋管理办法》《梵瑞社区“十要十不要”新市民公约》等长效机制,扎实解决存在的难题,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真正营造了群众搬来放心、住的安心、生活舒心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