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流动讲习所 凝聚新能量

  “40公分以下的这些苗都要把他剪掉,还有内枝要把它剪空,让这个树两边长,把中间空出来,便于采光。”眼下,进入了柚子秋冬管理时节,在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的柚子基地里,脱贫攻坚“流动讲习所”的讲习员邓万进正耐心的给群众讲解柚子冬季管理技术要点,这已经是他进入10月份以来的第二次讲习了。


1-镇级流动讲习所.jpg

思南县邵家桥镇级流动讲习所


  今年以来,该镇成立1个镇级讲习所、33个村级讲习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六讲”即讲思想、讲道德、讲历史、讲政策、讲法治、讲发展为内容,以“六习”即习文明卫生观念、习忠孝感恩品格、习忆苦思甜行动、习惠民利民举措、习遵纪守法思维、习勤劳致富门路为目标,深入村民院坝、田间地头,走进产业基地和合作社,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和产业带头人讲技术,大家一起在人居环境中评比……不断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凝聚发展新能量,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珠池坝村现有精品水果基地400多亩,主要种植柚子和李子,但是全村现在只有11名技术人员,产业发展的技术力量相当薄弱,根据本村实际,珠池坝村把“流动讲习所”搬进了产业基地。


  “我们村的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技术需求大,流动讲习所开展的技术培训正好帮我们把技术问题解决了,我们还打算利用讲习所培养20多个土专家出来,真正的解决我们村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该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王锐介绍道。


  “通过这个技术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差不多这个基地上的小问题我都能自己解决了。”该村贫困户邓海燕因缺技术导致家庭贫困,今年她通过在讲习所不断的学习,现在已经成为了村里的技术能手。


  同样在坪丰村,“流动讲习所”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坪丰村是一个一类贫困村,该村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目前坪丰村还有9户29人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成为该村“流动讲习所”讲习的主要内容。


  “在全村开展流动讲习,让群众对政策更加了解了,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他们认可,通过宣讲文明卫生知识和评比,改变了群众一些不好的生活陋习,为坪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他们来听课了还有电影看,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坪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朱廷发说。


  在开展讲习的过程中,讲习队伍与群众拉家常、谈发展、听民意,既让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人心,又赢得了群众支持。“通过流动讲习所给我们讲述了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以及扫黑除恶宣讲和卫生环境整治,让我们大家对这些政策更清楚了,心里头也更加明白了,同时我们对他们的工作也应该大力的支持。”村里的老党员邵中能由衷说道。


  脱贫攻坚“流动讲习所”把以往“定时定点”的讲习模式变为现在的流动式,村民院坝、田间地头和产业基地都是讲习场所;讲习内容也不拘一格,除了传递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和传授实用技术以外,还涉及思想道德、历史文化、文明卫生等和群众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我们村流动讲习所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结合我们村的实际,讲生态文明、讲民主法治、讲传统美德,开展环境卫生美化评比,不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先锋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刘强说,自“流动讲习所”开讲以来,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该镇以田间会、院坝会、小组会、家庭会多种形式,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深入浅出讲思想、示范引领讲道德、忆苦思甜讲历史、立足实际讲政策、现身说法讲法治、信心满满讲发展、尖刀行动聚变化、免费影院聚能量,无形中形成爱国、爱村、爱家的巨大力量,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截止目前,该镇已开展流动讲习200余期次,召开群众会、院坝会300余场,走访群众近2万人次。


  “全镇脱贫攻坚流动讲习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六讲六习’为主要内容,坚持‘讲’‘习’结合、知行合一、常态推进,多形式宣传引导教育群众,多渠道宣传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做到政策家喻户晓、脱贫攻坚人人参与,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役!”邵家桥镇党委书记吴光友说。(孙磊 张庆慧 庹秀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