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万山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成效诠释绝对忠诚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山区委坚决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在全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组织万山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始终注重解决问题,始终做到有力有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魅力新万山新征程。


万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党课现场.jpg


  坚持以上率下,扛起政治责任


  万山区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政治方向,对标对表责任清单,进行“一盘棋”统筹推进。


  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后,万山区委立即成立了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为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万山区主题教育迅速启动。


  万山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和推进。通过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革命传统教育、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生命线、心存敬畏的高压线、严以用权的警戒线、正心修身的防范线。万山区委派出14个巡回指导组,对万山区76家单位加强指导,确保万山区主题教育全面统筹。


  通过以上率下,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现万山区所有党组织全覆盖,万山区主题教育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的要求,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万山区委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注重用好独特政治优势和特有红色资源,拓展学习教育的历史维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万山区委带头抓学习教育,借助“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万山网、微万山等平台,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编印知识读本、举办全媒体知识竞赛、闭卷考试、随机提问等形式,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创建了铜仁市首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万山朱砂文化、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充分展示国家、贵州、铜仁以及万山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对于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截至目前,万山区累计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读本7000余册,对所有党员干部全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考试。新时代万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0月10日开馆以来,仅5日就接待2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自主题教育启动之初,万山区委班子及成员就制定了突出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清单,个人学习找差距、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电话专线和信箱留言收集问题……领导干部都奔着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去调研,做到与现场办公、信访接待、宣传党的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相结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


  各级各部门通过基层调研、接访群众、信箱留言等方式,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问题。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调研,调研内容覆盖脱贫攻坚、教育发展、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等多个领域。落实领导干部亲自接访制度,万山区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到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畅通信访渠道,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政府职能部门针对各自分管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拿出解决措施。


  据统计,万山区领导干部累计开展专题调研295次,形成调研报告34篇,梳理对策措施60条,副县级以上领导亲自接访群众9批17人次,帮助群众现场协调处理实际问题9件。


  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立行立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关键看有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万山坚持把“改”字贯彻主题教育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方法抓好整改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一开始,万山区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只有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万山区突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干部“选用管“上下功夫,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出实招,围绕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抓整改,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梳理排查思想建设、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等方面问题105个,整改问题81个,有效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上,万山区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选人用人机制,增强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危机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提拔优秀干部11人,调整干部4人,对于不作为等问题贴标亮牌10人,对违规违纪立案23人,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万山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诠释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郭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