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用心用情把党恩写进群众心窝里 ——沿河自治县落细落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观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通讯员  杨颖君 文 学


  “来水了,来水了!终于有水了……”泉坝镇泉坝社区河沟二组60多岁的村民何祖清难掩喜悦之情。


  地处高寒深山区的泉坝镇泉塘、泉坝、泉堡三个村一直缺水严重,夏天更是面临断水危险,解决饮水难是三个村父老乡亲最为关注的问题。


  11月初,泉塘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以主题教育抓整改为契机,组织覃进军、陈永发、田维贵、覃艳、覃信定等5位同志寻水队在荒山野岭中勘寻水源,历经艰辛,终于在后山大洞坪的深穴溶洞中找到充足优质的水源。县水务局立说立行,迅速设计施工,通过采取两级提灌,现已引水成功,可供泉坝、泉塘、泉堡三个村饮用。


  这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沿河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部署会.jpg

沿河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部署会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特点,沿河自治县全县上下必须围绕重点给出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手拉手’工作机制,确保规定动作一项不漏、扎实落实;把督促指导作为重要任务,驻进单位开展专题督导;派出巡回指导组,完成对所有单位的全覆盖,并下沉到一线进行具体督导。面对面指导,实打实推进,确保全面覆盖,解决实质问题,注重实际效果,努力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功把党恩写进群众心窝里。”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2019.9.21县四大领导班子到土地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统教学活动 (2).JPG

沿河县四大领导班子到土地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统教学活动 


  让每一个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部署在前,行动在前。主题教育一开始,沿河自治县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和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72名干部组建5个工作专班和15个巡回指导组,统筹推进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86个县直单位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联络员例会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每项重点措施有人盯、有人抓、有人促。各级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


  这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在过去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带头抓学习、抓调研、抓检视、抓整改,县四家班子、22个乡镇(街道)、86家县直部门、882个基层党组织、15088名党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号召感,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沿河坚持标准,持续用力,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让每一个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给每一位党员干部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其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深植爱国情怀。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县开展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广场舞比赛、演讲比赛、小品小戏比赛和“乌江先锋”“70年70人”评选表彰“四赛一评”活动,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展示了沿河美好风貌,提振了干部群众精气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怀。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深入民族风情街农贸市场调研(沿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猛 摄).jpg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深入民族风情街农贸市场调研。 罗猛 摄


  注重开门抓教育增强群众获得感


  “同志们,今天我们大家共同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四章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夜幕下,沙子街道南庄村村委会灯火明亮,读书声、讨论声不时传出窗外,一场具有特色的“晚自习”正在进行着。


  沿河自治县党支部把举办“夜读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启党员和时间“双集中”的“夜读模式”。同时,还利用“田间党课”课堂,开展实用技术知识讲授。此外,开设了快板传唱、花灯弹唱、山歌传唱实践课堂,深受群众欢迎。


  这是沿河紧紧围绕“抓创新理论武装、抓政治品格锤炼、抓实际问题解决”3个方面重点,注重开门抓教育,积极开展对标学习,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真实缩影。


  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沿河以“晨学”“夜学”“线上线下学”“送学上门”“警示教育”等形式抓学习找差距。同时,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的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农业技术等内容分4期,对机关、农村、社区、城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五类党员”共661人进行了培训。


  沿河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到黔东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13000余名党员就近就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 。该县各党组织把学习邓迎香、文伟红、安永恩等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主题教育,并邀请铜仁市委先进典型宣讲团到县里宣讲。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出实效,入脑入心,使主题教育成为一次触及灵魂的理论学习、思想升华。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如何掌握民情、找准症结?一次次聚焦问题、沉到一线的调查研究,成为沿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县长何支刚等县领导围绕主题教育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聚焦中心、蹲点一线"调研活动190余次,查找症结推动访贫问济出成效。针对查摆出的县乡道路差、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不平衡等民生实事,现场明确责任人、现场明确整改措施、现场明确整改时限。


  11月5日,沿河检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中寨镇红色村帮助困难群众整治人居环境,仅用一天时间,就把徐如珍、陈廷花两户老人共150平方米的房前屋后全部硬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沿河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服务保障民生领域工作能力不足、方法不多、载体不丰富等问题,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个,主动上门释法说理为贫困被害人提供法律支持5次,向4位贫困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4.5万元 。


  把脚步“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沿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产业革命、“两不愁三保障”等民生领域选题30个,形成调研报告400余份。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身边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60个。


沿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到中寨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2).jpg

沿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到中寨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拿出实招硬招 解决基层难题


  “以前在医院挂号和缴费,跑上跑下,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排队。如今有了自助机,来门诊一次就能办成缴费、挂号!方便了很多!”团结街道燎原社区居民杨亮坦言。


  如今,在沿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医院“自助一体机“上挂号和缴费,以前至少要花40分钟,而现在只需3分钟。该院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贫困患者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解决了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沿河紧扣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成效这一主线,将上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一并纳入“一台账两清单”。真查细照,深刻反思,切实将此作为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目前,已建立领导班子问题503条,整改完成385条;领导班子个人1572条,整改完成1055条。


  重点围绕如何推进转型升级、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等,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把回应群众期盼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通过具体措施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见行动。


  不为成绩所惑,不为困难所扰。连月来,各级基层党组织心系百姓,一次此真抓实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了民心,党群干群鱼水关系愈加深厚。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沿河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推进治欠保支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中,协调处理欠薪案件61件,立案并移送公安1件,为500名劳动者追讨欠薪800多万元,保障了农民工的权力和利益。


  抓好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沿河坚持把查与改贯通起来,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截至目前,已查找“8+3”专项整治问题339个,完成专项整改254个、民生领域整治52个。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党恩写进群众心窝里,把以人民为中心写进群众心窝里,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立言代言。如今,沿河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初心助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决战决胜深度贫困互促共进,广大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杨颖君 文学单位:沿河自治县委组织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