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贵州沿河:“三子联动”助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出实效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职,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优化队伍、聚焦问题、找准措施的“三子联动”,全力让参学单位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扎实有效推进。


IMG_1280.JPG


  优化队伍“强底子”。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选拔等形式,选配45名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党员领导干部,组成15个由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并根据个人特长、工作职责、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队伍。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思想认识高低状况不尽相同的实际,定期组织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省委、市委视频推进会、县委推进会及专题会学习培训。编制《应知应会知识》《工作守册》,发给指导组,确保巡回指导组指导有参考、有方法、有方向。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联络员例会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根据每名同志的经历、特长明确工作分工,明确指导工作职责,负责上传下达、统筹协调,抓好主题教育,确保人人有任务、处处有方法。


  聚焦问题“挖根子”。紧盯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紧扣主题主线,联系22个乡镇(街道)、87家县直单位制订好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细化具体计划和措施,采取提前审核有关方案材料、现场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直接参加单位活动等方式,及时发现指导单位主题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纠正,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专题会查摆差距,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切实为剖析问题和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回指导组当面与联系单位主要领导沟通交流有关情况,反馈有关意见建议,督促党委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建立台账清单,列出问题表现,提出整改措施,划出整改时限,并印发提示函,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为督导整改备足“粮草弹药”。


  找准措施“铺路子”。各巡回指导组针对各单位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提出整改思路,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分类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将查出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台账,确保指导有方向、有方法。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把脱贫攻坚督查、生态环保督查、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督促指导有单位主动认领,纳入“8+3”整改台账,分解到6个牵头部门、22个乡镇(街道)、87个县直部门,并召开专题推进会安排部署,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常态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巡回指导组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听取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与指导对象共同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着力补足民生短板,切实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文学 陈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