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思南县茶桑局塘头茶桑站工作人员刘某仙在任张家寨镇竹园村驻村干部期间,多次违反脱贫攻坚工作纪律。2019年5月,刘某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思南县孙家坝镇半坡村党支部书记张某诗对该村3户危改未玩工户作虚假‘销号’。2019年10月16日,张某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思南县纪委监委成立脱贫攻坚作风督查组,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jpg

思南县纪委监委成立脱贫攻坚作风督查组,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提升站位  完善制度实责任


  “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每分每厘‘救命钱’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该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扶贫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围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出台《思南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思南县脱贫攻坚督查方案》《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


  问题就是导向,民心就是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责任在肩,部署有力,思南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关键,以铁面执纪护航脱贫攻坚,努力写好“民心答卷”,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尽锐出战  全面出击强震慑


  “你们村有多少贫困户?贫困发生率是多少?‘三改’改得如何了?驻村干部是不是长期驻在村里……”今年3月来,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督查组深入贫困户开展入户访查,实现访查贫困户全覆盖。


  县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硬性指标,紧盯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8+28+8”模式成立8个作风督查组、28个作风督查小组和8个作风督查暗访组,深入28个乡(镇、街道)、15个县直部门、523个村(社区),围绕扶贫干部到岗到位情况、扶贫工作任务推进完成情况、扶贫项目资金落地落实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开展督查,以点带面,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竞相发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严肃执纪  铁腕重拳筑防线


  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对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抓住不放,深挖细查,从严惩处,不断释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脱贫攻坚进入滚石上山、决战冲刺的关键时期,仍存在帮扶走过场、流于形式、到岗到位差等问题,这些已经不是简单的业务问题,而是深层次的作风问题,暴露出我们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纪律松散,必须坚决整治。”一名作风督查干部表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按照《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盯紧重点环节、重点事项、重点领域、重点人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追责问责813人。


  标本兼治  以案释纪净生态


  “看完这17块展板,这17个不同版本的人生轨迹,让我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今后一定引以为戒,严守党纪法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时,一名扶贫领域分管领导如此感慨。


  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充分运用清风思南网、"思南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选取身边典型案例实名通报并开展“一案一整改”,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村(居)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有关单位查摆剖析、建章立制,筑牢基层党员干部的不敢腐不能腐的防线,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截至目前,在思南县范围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展活动93批次,受教育16651余人次,组织庭审旁听3次210人,组织各单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4500余人次,通报扶贫民生领域典型案例45起45人。(田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