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负向惩戒教育与正向激励厚爱并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服务群众、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负向惩戒教育与正向激励厚爱并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精准开刀,剑指驻村作风不实


  2018年4月来,青杠坡镇驻村干部邵某宇因经常不假外出先后16次被该镇批评和约谈后仍无明显转变。


  像邵某宇这种作风不实的9名干部列为待岗管理对象,让制度的权威真正硬起来。


  思南县分别对照省委、市委关于驻村帮扶不扎实4个方面、5个方面问题,梳理5个方面21项治理措施,着力解决驻村工作不扎实、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组建8支脱贫攻坚作风督查组进行过程跟踪。


  针对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出台《思南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待岗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制度管理。


  强化协作配合,突出监督问责。思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及时逐条梳理、移交问题线索;案管室除加大移交线索追办督办外,同时与政法、扶贫、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思南县委巡察办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和本级巡察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线索列为巡察重要内容;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在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的突出问题。今年1-10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771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


  4月18日,思南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胡家湾乡铺桠村第一书记周某用工作日饮酒”信访件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经查,4月18日,胡家湾乡铺桠村驻村工作队周某用一行10人在开展低保提标工作入户核查,路过“关司亭”处道路施工,周某用觉得施工质量太差,就前去向施工人员了解情况,最后双方发生言语冲突。施工队员田某某等4人见周某用脸是红的,顿时田某某心里面暗暗高兴,你上班期间喝酒了来多管闲事,我要让你日子不好过,于是向铜仁市纪委电话举报周某用工作日饮酒。


  思南县及时组建调查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走访调查等方式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取证的同时,立即带周某用到就近的宽坪乡派出所和县人民医院进行抽血测试,均体现未喝酒。该反映问题不属实。用言语侮辱周某用的施工队员田某某等4人被该行政拘留。


  今年2月,铜仁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清白担当者撑腰,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刚被处分时,感觉抬不起头,回访教育让我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解开了‘心结’。”思南县塘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某某诚恳地说。


  2015年11月,李某某提拔为塘头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2016年思南县纪委在开展民生监督检查时发现,李某某在2013年对小额到户贷款贴息监管不力,导致李某江户违规享受小额到户贷款贴息金。2016年7月,李某某在提职试用期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未获得转正,调整到该镇综治办工作。


  李某某被调整到综治办工作后,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履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2017年8月处分期满,李某某再次被提拔为塘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思南县纪委监委没有一“查”了事、一“处”了之,而是既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又扶一把,让他们跟上来。据介绍,铜仁市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对部分改正错误彻底、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在处分期满后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实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何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