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石阡县本庄镇乐桥村:看清长远利益,拿出土地种白茶

  近日,走进本庄镇乐桥村,一幅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看清长远利益,拿出土地种白茶”,随即看到的是20余名镇村干部在田间地头流转和丈量土地,几十名老百姓扛着锄头、几部机器在耕地里翻犁起垅,热火朝天地为种植白茶作前期准备。


1.webp (1).jpg


  群众痛定思痛,多方谋求出路


  “乐桥村以前可以算是本庄镇所有村的‘领头羊’,各方面发展是很快的,比如是全省的第一个农村社区,曾经是三元杂交猪养殖基地,本庄镇的蛋鸡养殖也是最先在这里发展,但是,近些年,因为群众的发展意识淡薄和村干部的思想保守,导致乐桥村的发展越来越慢,现在已经被很多村甩在了后面。”乐桥村党支部书记王野泽很惋惜的对笔者说。


  村党支部书记王野泽向笔者讲述道,随着与其他村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群众的发展意识渐渐的被激发出来了,为此,村干部与群众、党员多次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谋划、找出路,经过多方了解和调研,请专家到乐桥村来实地查看考察,并从长远效益考虑,最终确定了走发展茶叶产业这条道路。


2.webp.jpg


  抢抓政策机遇,用活优势资源


  乐桥村距集镇7公里,下辖10个村民组,共766户2886人,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37亩,自然条件好,是本庄镇5个500亩以上农业产业坝区之一。今年以来,乐桥村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契机,依托500亩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立足于耕地面积广、土壤条件佳、气候环境好等优势资源,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协调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浙江茶商企业——贵州极白茶叶有限公司,计划种植茶叶品种有极白茶叶、奶白茶叶、黄精茶3个优良品种,规划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


3.webp.jpg


  镇村干部齐上阵,全力推进白茶种植


  本庄镇分管农业产业的副镇长黄达洪向笔者介绍:为加快土地流转,消除部分农户对发展白茶产业的思想顾虑,确保茶苗在有利时节全面移栽完成,镇党委安排了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3名副镇长、13名镇级干部到乐桥村突击白茶种植工作,与乐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组建白茶产业攻坚工作组,下设政策宣传动员小组、土地测量小组、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小组、现场维护小组、后勤保障小组,以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势,整村推进白茶产业。


  据了解,本庄镇乐桥村白茶种植推进势头正劲。现已完成土地流转及面积测量1500亩,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农户336户,完成土地整理1350亩,翻犁起垅1080亩。据悉,乐桥村将于11月上旬完成土地流转并启动白茶苗移栽,预计在12月底全面移栽完成,还计划将来在该村建设1个茶叶加工厂,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产业,并将利益链结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