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闵孝:“六个抓手”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闵孝镇坚持目标导向,找准问题症结,靶向精准施策,注重实践,大胆探索,从建强班子、党员队伍、为民服务、阵地建设、建章立制、发展经济六方面入手,扎实推动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会.jpg


  抓班子建设,选优带路人。围绕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采取村级自查摸排和镇级分析研判联动模式,对1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在摸清缺额情况和现任“两委”班子工作、思想及能力的同时,对年龄偏大、能力欠缺的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目前,7个村(社区)“两委”成员缺额补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建立健全“1+1+1”帮扶机制,明确每名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包抓1个行政村,并配备1名主任助理和1名党建指导员充实到村级班子,选派7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和后进村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下派4名年轻且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薄弱村担任党组织负责人,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切实增强班子的能力。


  抓党员队伍,增强战斗力。将严把党员入口关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源头来抓,坚持从专业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和优秀返乡青年中发展党员,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全镇党员队伍结构逐步趋于科学化。以党支部为单位,把党员接在线上、连在线下,打造全方位“初心课堂”,建立学习交流群13个,将近千余人加入学习交流群,编辑主题教育和应知应会知识150期。依托鱼良溪村党员干部短期实训基地和新时代农村讲习所,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性教育培训班,通过现场过主题党日、课堂教学、现场培训为主要形式,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激活率、组织生活开展率均达到100%。


  抓为民服务,提高满意度。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在持续推行杨再炼党员“十个一”工作法基础上,组织农村党员深入群众问需问计,在亮身份践承诺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本领,累计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62件次,并通过“比一比,看一看”的形式,选树基层“最美党员”35名,建立党员示范户126个,党员先锋岗90个,激励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干有示范,始终如一践行初心使命。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将党建、合管、林业、综治、扶贫、民政等部门的涉农服务业务延伸到农村,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的生产生活,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抓阵地建设,改善硬环境。对照江口县农村支部建设标准化12个方面38条规范,有计划地对村级阵地进行整合、修缮和维护,清理整顿规范现有办公场地和上墙工作制度,切实做到阵地建设标准化、美观化、实用化。现已建成峰坝村、闵家场村、双屯村和鱼良溪村阵地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建立轮流值班、全天服务、卫生包干等制度措施,公开公布值班人员及联系方式,并将村级阵地建设使用与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促使村级阵地规范化运作、制度化管理、有序化使用,11村(社区)已建立全天服务、学习培训和轮流坐班制度,切实改变了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等情况。


  抓内控管理,强基固根本。围绕定岗不定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原则,着力提升村两委朝气活力,并严格执行村级班子述职述廉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评先选优和换届考察等内容。坚持村级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完善村监委和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规范一事一议程序,发挥村监会作用,切实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基础上,对现有多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治理程序。由镇党建办联合镇纪委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定期和不定期、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级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限时整改落实,并纳入年终绩效目标考核。


  抓产业培养,提升硬实力。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嵌入特色产业模式,在具有规模效应、带动效应的产业基地建立党组织,在突出抓好“3+2”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林果、种养、水产等特色产业,通过支部领办、能人创办、村组联办等发展精品果蔬、山地种植近万余亩,发展特色水产370余亩,畜牧1.5万余头,蛋鸡30万羽。推行“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和集体收益721、631分配机制,通过实施三变改革、三资清查、资源盘活等举措,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闵孝镇有集体经济示范村5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37个,其中村集体经济积累在5万至10万元的村4个、10万至15万元的村4个、50万元以上的村2个,鱼良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百万元。(陈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