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在服务师生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铜仁学院国际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铜仁学院国际学院党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逐步整改落实,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现实问题。铜仁学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进了师生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开办研究生学术沙龙.png


  抓课堂质量,教书育人。一是切实推动“金课银课”建设,淘汰“水课水师”。主题教育活动以来,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领导先后20余次走近教室随堂听课,倒逼课堂质量提升;通过座谈、走访,深入学生之中开展调研,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见成效,受到广大师生欢迎。二是严明教学纪律,实施有效、科学、合理的课堂管理。强化学生考勤和学习纪律,重点解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不断提升课堂质量。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修改完善了《国际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国际学院师德师风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学习《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国际学院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行为告知”活动。


  抓文化建设,文化育人。一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励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国际学院在铜仁学院师生中深入开展了“100首红歌班班唱”活动,并在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二是举办“外语之声”文化育人活动。为拓展校园外语教学实践空间,积极营造浓厚校园外语学习氛围,学院组织外文原声好电影展播、外文配音大赛、外文书法大赛、外文名著读书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深厚的读书氛围。三是在英语话剧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学院充分结合专业实际,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做好顶层设计,开设“第二课堂”,积极筹备《白求恩》英语版话剧排练,在铜仁学院范围选拔英语话剧演员,从剧本写作翻译、排练、后勤等方面全力推进,营造了教师指导、学生主导、教学相长的文化育人氛围。


  抓以考促学,协同育人。主题教育以来,铜仁学院深入师生中调研,发现了师生关注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为此,着力做好“一破两提”,以考促学。一是抓考研率突破。启动了考研指导工作,实行了“导师制”,制订了2019年考研目标数,完善了《国际学院考研激励办法》,开设了“研究生学术沙龙”,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不断营造考研的良好环境。二是抓过级率提升。主要是针对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制订了《国际学院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过级激励办法》,鼓励积极参加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三是抓教师资格证过关率提升。制订了“师范专业学生人人过关”的目标,并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师范专业学生报考教师资格证激励措施,举办了教师资格证英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的培训。


  抓整改落实,服务育人。以师生关注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实行整改工作销号管理,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科级干部每人至少包抓一个重点事项,解决一个突出问题。通过逐项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守初心、但使命,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断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张志会 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