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沿河客田镇:示范引领出实招,乡村环境“颜值”高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这是沿河县客田镇不少村寨的普遍现象。但如今,一起情况已然发生了变化。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在前期推进基础上,客田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研究对策,科学高效采取一系列实招,促进了客田镇人居环境展新颜。


微信图片_20191107105842.jpg


  集中优势兵力,示范推进。人居环境涉及全镇所有居住区域,面大点广,群众参与性强,工作复杂,要高标准推进保持,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操作方法。因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经验匮乏,针对面临的种种难题,客田镇在多次研判基础上,科学性提出“示范引领”方式,在条件具备的几个自然村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选派镇内优势兵力,实行科级干部负责,部门联合,村寨攻坚队参与,细化包保。经全面动员,抢抓施工,广泛主动参与,紧扣过程中疑难问题,举一反三,如今5个示范点已全面创建,村寨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镇顺利推进积累了丰富实用经验。


  强化党建引领,高效整治。受风俗等因素影响,群众人居环境意识淡薄,整治积极性不高,保持难度大。为有序开展,高效保持,客田镇采取支部党员引领,干部感化,积极群众带动,党员干部紧盯问题短板,协调砂石、水泥,拿扫把、扛锄头,抬水泥、提砂浆,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深入扫马路、清区角,帮助群众整理室内环境,规范杂物堆放和鸡鸭家禽管养,全面清理村寨内脏乱差现象,为群众做示范引领。黎明生,客田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老党员,72岁,每天都在寨子里面帮忙和指导群众,遇到年纪大一点的家庭和无劳力户,他都是帮忙清扫整理,“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守住初心、勇担使命”,黎明生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国家政策那么好,免费出水泥和沙子为我们修路、整治环境,我们一定要珍惜,环境安逸了,我们出行也方便了,身体也健康了,心情也愉快了”,在黄家村新房子寨子上,正在帮群众整理杂物的老党员覃义德说道。


  注重干群联动,协力同建。客田镇着力在组织发动上下功夫,强化各攻坚队对人居环境的主导作用,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攻坚干部实行分片包保,分工又合作,做群众思想工作,组织群众主动整治。通过亲自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实现示范带动一批,久而久之,群众的被动就变成了行动自觉,大家都主动参与整治公共区域,规范整理自家财务,干群齐心合力,共同推进。为把所攻坚村寨建设整治的更加美丽,攻坚干部们各显神通,上接“天线”,把准政策,当好政策宣传员,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下接地气,当好攻坚战斗员,因地制宜,动员各方力量,联结各方资源,为民解难题。


微信图片_20191107105847.jpg


  深化扶贫协作,携手共创。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张家港大新镇第二批挂职干部到客田镇挂职交流机会,深化人居环境工作探讨,邀请挂职队员参与,实地了解,向挂职队员取经,请他们提出高效指导意见,携手共创美好人居家园,目前,张家港挂职队员向我镇提出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意见20多条,为客田镇高效整治起到了有力助推。


  如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一幢幢漂亮舒适的房子,一块块花香四溢的庭院。遍布客田镇每一个人居角落,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氛围在客田镇正逐渐形成,客田镇人居环境实现了美丽的“蜕变”。 (李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