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高校工作的相关精神,铜仁学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紧扣学校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把主题教育同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铜仁学院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通过“四求四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激发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精神斗志;全校上下,勠力同心,奋力开创了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


1.webp.jpg


  学习教育见实效


  铜仁学院通过“四求四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求真,抓“四个围绕”,即围绕主题系统学、围绕站位跟进学、围绕问题针对学、围绕实际创新学。通过学习原著、专题党课、集中研讨、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等形式,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展开学习,取得了丰硕成果。铜仁学院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不忘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牢记使命,办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敢于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大专题,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同师生的深厚感情、密切与师生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把铜仁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调查研究办实事


  根据《中共铜仁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安排,铜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一线召开座谈会21次、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途径广泛听取广大师生意见。10月25日,铜仁学院召开校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发言,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侯贵生一行到会指导。调研结束后,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书记结合调研成果讲专题党课。各学院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形成调研成果报告。


  检视整改出实招


  铜仁学院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聚焦“四个同步”——抓上级要求问题与学校自身问题同步、抓学校发展重大问题与师生关切问题同步、抓学校层面问题与院系层面问题同步、抓个人思想认识与岗位履职要求同步,深入查找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短板;结合巡视整改情况,深入查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深入查找制约学校建设与长远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结合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查找在服务师生、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校级班子整改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个人整改问题清单和各党委班子整改问题清单、各党委班子成员个人整改问题清单四张清单,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与整改时限。


  在政治自觉中夯实培根铸魂


  一是铜仁学院党的建设以“争创一流党建、推动双一流建设”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了“三个抓手”。


  铜仁学院党委以实施党建“五项工程”为抓手,即:政治统领工程、思想领航工程、堡垒升级工程、党员形象工程、党建创新工程。二级学院以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为抓手,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师生党支部以“三范党支部”晋级创建工作为抓手,即:规范党支部、示范党支部、模范党支部。


  在首批创建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材料化学研究团队党支部的基础上,第二批又创建了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教育学院党委、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等先进典型。大健康学院党委在坞泥移民社区开展党建+社会服务受到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市委书记陈昌旭的好评。


  二是全面落实“明德印记”思政体系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水平育人格局。


  铜仁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研究制定《铜仁学院“明德印记”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大力实施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实施党建引领、课程主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红色引擎·四轮驱动”五维战略行动,凸显思政工作的高度、厚度、温度、宽度和精度,突出涵养师生“厚重·灵性·担当”大山品格,持续彰显“明德印记”思政体系育人成效与工作特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黔东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明德印记·大山品格”高水平育人格局。


  在主题教育中擘画转型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学院坚持上好“四堂课”,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上好必修课。铜仁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了“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基层动员会、撰写一份调研报告”“三个一”。搭建了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切实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学校发展。


  坚持自我革命直面问题,上好实践课。面对制约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存在的问题,铜仁学院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铜仁学院发展实际列出校级层面问题53个,围绕思政工作体系、党建工作现状、师德师风现状、党内监督作用发挥现状、学科建设和布局、课堂教学质量和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机制等7项内容,校级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20次,列出问题48个;二级学院及部门调研32次,列出问题68个,以“改”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上好基础课。铜仁学院以解决具体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打造“金课” “银课”、淘汰“水课”,多媒体设备更新和服务师生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范畴,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好高阶课。铜仁学院把主题教育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瞄准新增硕士授予单位建设和硕士点申报、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水平党建和思政工作等重大问题,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建帮扶用真情:2019年学校从人、财、物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帮扶4个贫困村。一是选派4名优秀干部到德江县南坪村、茶坨村和石阡县炕家岩村、石尧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优秀成绩;二是预算120万元专门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其中直接用于帮助4个贫困村解决困难的资金达60多万元。


  ——校农结合助增收:2019年与万山区大坪乡、鱼塘乡,德江县合兴镇合作建“校农结合”农产品生产基地3个。2019年3—9月,共采购贫困地方农产品18.41万公斤,采购总金额87.04万元,约占学校食堂农产品采购总量的60.5%。


  ——科技帮扶助脱贫:实施“高校大地论文工程”,组建油茶、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渔业、食用菌以及生态畜牧等6个服务农村产业发展专班,积极开展扶贫产业研究与示范推广,取得了较好成效。


  ——文化教育助扶智:积极开展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积极领办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铜仁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