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四求四抓”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文|图   何波  张东方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把抓思想认识到位放在首位,以“四求四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四个到位”。


1.jpg

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学习教育求“真”,抓“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系统学。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自我审视、反思问题与立行立改相结合,形成了系统性,实现了全覆盖,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注重跟进学。


  原文通读规定书目,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APP、学习大国APP、中国共产党专题网、铜仁智慧党建平台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注重针对学。


  围绕党的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痛点问题,将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着力补齐思想短板、认识短板、行动短板,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四是注重创新学。


  围绕八个方面,列出“不忘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牢记使命,办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敢于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个学习研讨专题,聚焦办学治校实际,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通过学习提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目前已开展两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2.jpg

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研讨


  调研检视求“准”,抓“四个同步”


  一是抓上级要求问题与学校自身问题同步。


  在抓上级要求的“8+9”问题同时,瞄准学校发展重点环节重要部位重要任务,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对表对标查找问题、深刻检视反思等方式,检视出18项问题,形成了主题教育校级清单,做到上下同步,问题明晰。


  二是抓学校发展重大问题与师生关切同步。


  选定“培根铸魂育新人”“内涵发展求质量”两个调研主题,明确了思政工作体系、党建工作现状、师德师风现状、党内监督作用发挥现状、学科结构布局和学科建设发展不均衡、课堂教学质量和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机制7项专题调研内容。并将食堂建设、教室多媒体维修更换、打造“金课”“银课”,淘汰“水课”等师生关切,融入到调研检视全程。


  三是抓学校层面问题与院系层面问题同步。


  通过对照检查、巡视反馈、上级指出、调研发现、征求意见、指导组反馈等途径,抓校院两级调研检视同步,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校院两级问题清单。目前,校级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0次,领导班子列出问题48个;二级学院及部门调研32次,列出问题68个。


  四是抓个人思想认识与岗位履职要求同步。


  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盯住个人思想认识与岗位履职要求对照检视,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目前,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列出问题53个;处级干部也建立问题清单,列出问题69个。


3.jpg

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整治问题求“效”,抓“四个紧盯”


  一是紧盯专项整治,解决政治站位问题。


  围绕中央和省委明确的“8+3”专项整治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出台了5个专项整治方案。目前,为贯彻落实省委要求高校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学校指示,领办了铜仁市第十二中学,得到了省委领导和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通过发放25类3500余册理论书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教育展演、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参观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问题。


  二是紧盯师生关切,解决师生获得感问题。


  持续深入解决师生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查找解决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侵害师生利益等方面问题,形成服务师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开门抓整治,实施食堂补偿,解决了师生反映的食堂菜品质量下滑问题;利用国庆期间对全校多媒体教室进行维修更换,解决了师生反映的部分教学设备老化问题。


  三是紧盯内涵建设,解决高质量发展问题。


  盯住科学研究、课堂教学等问题整治,切实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和教学质量提升。盯住“双一流”建设、新增硕士学位单位建设和硕士授权点申报等学校发展的重大任务抓整治,提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将在我校召开“守初心 担使命 解难题 推进铜仁学院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专题会议”。


  四是紧盯制度完善,解决持续深化整治问题。


  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专项,形成整治工作方案;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为专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将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为专项,着力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偏低、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掌握不牢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同时紧盯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如对4名科级干部提拔时因程序不严谨问题进行了整改。


4.jpg

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座谈


  组织领导求“实”,抓“四个落实”


  一是落实责任主体。


  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工作专班,各学院也成立领导小组。强调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自身的主题教育,又指导督促分管联系的部门和学院的主题教育。


  二是落实统筹推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同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结合,同脱贫攻坚、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结合,同硕士点申报、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应用转型等重点工作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5.jpg

开展主题教育师生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落实督促指导。


  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由校级领导担任组长,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检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部门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四是落实宣传引导。


  建立了主题教育专题网,采用微信、校园网、宣讲、活动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学校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目前,学校主题教育网推送新闻112篇;发布报送工作简报22期;在学习强国、贵州电视台、铜仁日报、铜仁电视台等23家报刊、网络媒体、学习宣传平台推送新闻、典型案例、理论文章52条。如,铜仁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演——“我和我的祖国·明德印记·礼赞中国”两次获得“学习强国”推送。


6.jpg

学校领导与青年学生交流


  下一步,铜仁学院将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结合实际推动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增硕士学位单位建设和硕士授权点申报等重点工作,深化专项整治,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