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召开校本教材《阅读·欣赏》新书发布暨通识教育研讨会

  10月11日,铜仁学院校本教材《阅读·欣赏》新书发布暨通识教育研讨会在行政楼852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罗红芳、教务处副处长李强、写作研究院全体教师、《阅读·欣赏》编委会成员及全校写作与沟通教师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阅读·欣赏》总策划孙向阳主持。


1.jpg

会议现场


  近年来,铜仁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着力建构“山”字型人才培养模式,并把通识教育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了深入推进铜仁学院通识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应用写作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现实需求,写作研究院精心策划了“写作与沟通”系列教材。这本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阅读·欣赏》不仅是写作与沟通系列教材的第一本,也是铜仁学院“梵净博雅文库”系列教材之一。


2.jpg

副校长罗红芳讲话


  会上,罗红芳对《阅读·欣赏》的编辑出版表示祝贺。她强调,教师应紧紧围绕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不断研究学生发展的需求,立足实际,加强调研,多出成果,脚踏实地助推铜仁学院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不断彰显铜仁学院“厚重、灵性、担当”的人才培养品质,夯实铜仁学院山”字型人才培养模式,让铜仁学院的人才培养烙上深深的明德印记。她要求全体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本科教育改革为出发点,以通识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奋力开启铜仁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的新征程。


3.jpg

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阅读·欣赏》总策划孙向阳主持


  新书发布会上,写作研究院教师、《阅读·欣赏》主编陈洁和写作研究院教授、《阅读·欣赏》总策划之一庄鸿文分别就本书的编写思路及全书的特色和亮点作了主题发言。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教师洪德志作为校外编委代表对本书的编写作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4.jpg

写作研究院教师、《阅读·欣赏》主编陈洁发言


  在通识教育研讨环节,写作研究院孙向阳和庄鸿文教授分别就铜仁学院通识教育发展历程与实践探索、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的有机融合作了主题发言。《阅读·欣赏》主编陈洁详细解读了《阅读·欣赏》的课程大纲,并对本学期《阅读·欣赏》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与会教师围绕我校通识教育的定位及未来发展、《阅读·欣赏》课程教学如何开展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最后,孙向阳指出,校本教材是体现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载体,是反映学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及其成果的重要指标,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研讨是对铜仁学院通识教育的一次全面的审视与思考,为全力推进铜仁学院通识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通识课程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