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500亩以上坝区捷报频传

  近日,位于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的百香果基地迎来丰收,集中连片的果园内,百香果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果香沁人心脾。这个丰收季,基地里的采摘农户忙个不停。


  据技术人员陈世明介绍,截至目前,松桃已发展百香果种植1000余亩,涉及孟溪、大路、长坪、平头、妙隘等乡镇的10余个村,盛产期可达300多万公斤,产值将超过700万多元,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100余户400多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松桃百香果基地喜迎丰收,是铜仁市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铜仁市始终按照“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总要求,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以5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聚焦重点产业和优势品种,重点支持,率先突破,加快形成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思路决定出路。铜仁市围绕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旨在进一步积极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以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激活"农村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切实抓好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办公,各项工作有专人抓,专人负责。市级层面出台了《2019年铜仁市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9年铜仁市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定期调度制度》。各区县按照产业规划,以"五好五高"(地理区位好、基础设施好、产业基础好、组织方式好、带动作用好,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产量高、商品率高、效益高)的标准,充分借鉴"全区域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全利益联结、全要素配置、全机制调动"的"五全"模式,严格落实"一个坝子、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措施"的"四个一"机制,每个区县集中打造1-2个样板田、试验田、示范田。


  在铜仁市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启动实施,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其中,松桃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做大做强产业发展规模,先后调整传统作物发展精品水果1.3万亩,实现农业产业更加优化。在这场农村产业革命中,松桃紧扣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后喜算丰收账,既算个人"收入账",又算产业"明白账"。当前,全市上下按照抓具体、抓深入的要求,把农村产业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着力把一块块黄土地培育成农业现代化样板田、试验田、示范田,各地秋后坝区产业兴旺、频传捷报,让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500亩以上坝区种植蔬菜(含辣椒)6.21万亩、食用菌0.8万亩、草本中药材1.85万亩、其他经济作物6.98万亩、优质粮食作物1.36万亩、优质油料作物2.03万亩,发展稻+鱼(虾、蟹、蛙)等0.25亩,土地流转15.5万亩,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人数(含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12.6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8万人。通过参与坝区产业发展,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82元,比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9元多783元。坝区产业共带动坝区群众18.1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6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