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印江:大数据变身学生营养餐" 智能武器 "

  “这个智慧云平台对我们采购很方便、很快捷,也对我们结算营养餐的经费减少了很多手续,还有我们采购的食材是经过检验部门检验的,他们都有合格证,我们采购得也很放心。”印江自治县缠溪镇完全小学食堂管理员杨启坤一边操作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一边说道。自2016年以来,印江自治县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推动大数据创新示范应用为切入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启动大数据管理,建立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打造了一个透明的 " 学校厨房 ",从而让大数据成为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与资金安全的 " 智能武器 "。


  近日,笔者在印江县缠溪镇完全小学食堂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学生们准备菜肴。学校食堂管理员介绍,这些食材的采购、进出库全都在APP移动终端上完成。学校按照早、中、晚三餐科学搭配食材,通过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下单、出库,严格按照下发食谱开餐,通过APP移动终端每天上传食堂管理的视频和图片,确保该校一至六年级18个班级的906名学生吃上放心餐、营养餐。


  “这些营养餐非常地好吃,这里面有我喜欢吃的菜,在这里有这么多同学陪我一起吃,我非常地开心。”缠溪镇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祝庆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通过在市级建立视频监管中心,区县建立视频指挥中心,学校使用APP移动终端实时对学校食堂进行信息化监管理食堂,实现了物流技术追踪、食谱营养监测、库存智能管理、资金用途自动分流等管理智能化目标,优化了市、县、乡、校监督、巡查力量。


  “学校对食材采购、入库、出库管理、食材加工、供餐、学生用餐等信息通过数据终端直接上传到县、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控平台,全面实现了市、县、乡、校一体化管理。”印江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席佐文表示。


  截至目前,印江县共有196所中小学幼儿园使用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让33575学生吃上了安全、健康的营养餐。(袁胜波 梅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