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行政执法+行政司法!铜仁用法律撑起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伞

  “接到反映电话,及时登记详细信息,电话再重复核实好具体情况,什么样的结果,要让农民工从头到尾明明白白......”


f94a214a4c8b17ba37750b56a8bf2c80.jpg


  近日,在铜仁市劳动监察支队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熊启钊拿起手上办工电话正处理着农民工潘存友,腾建祥工资被拖欠问题,电话中,熊启钊通过与潘存友的沟通,对方表示,施工单位已答应尽快把工资结算。记者了解得知,之前,潘存友等人因为私下和对方沟通未果,便把情况反映到了铜仁市劳动监察支队,早上接到电话,下午便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除了农民工电话反映给铜仁市劳动监察支队进行处理外,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铜仁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大对农民工合法权益进行有效防保护与落实,督促各用工企业及时支付发放农民工资。


  “全市检察机关以刑事案件为切入点,认真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黄卡铁表示,农民工维权意识相对淡薄,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在农民工到劳动监察支队上访并还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检察院会支持起诉,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结合,加大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黄卡铁告诉记者,通过检察机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开展执法办案过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把普法工作融于检查办案与劳动监察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引导用工单位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依法依规进行维权。


ad28ee0f512f3874b8715fafe3090df1.jpg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2018年铜仁市人民检察院与铜仁市公安局、人社局联合会出台《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4月,铜仁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人社局联会会签《关于在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并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清理整治拖欠农民工资专项行动》,切实对农民工合法权益进行有力保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战,联合执法,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起诉,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等犯罪行为。


  据了解,在自2018年以来,铜仁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4件,帮助农民工讨薪258余人,共计为农民工讨回工资680余万元。